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苹果:“后乔布斯”时代的三大悬念

2011年03月02日 17:03
来源:eNet硅谷动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悬念三,没有乔布斯,苹果是否依然“魔力四射”?

乔布斯对于苹果而言就像一个魔术师,正是他的不断创新为苹果注入魔力。从2001年苹果音乐播放器iPod的横空出世,直至2010年苹果iPhone4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上市,每一次苹果所推出的产品,都会在全球掀起一股苹果旋风,令整个世界都为之惊叹和痴迷。尤其是iPad的推出,更是引发平板电脑热潮。在全球各大厂商纷纷效仿苹果推出平板电脑之际,iPad却依旧独领风骚,全球销量远超其他品牌平板电脑,独占鳌头。

不过,乔布斯喜欢标新立异而又独断专行的性格让他在苹果过得并不安稳。他曾因几次决策失误并由此引发的人事纠纷而被赶出苹果公司。然而,随着乔布斯的离去,苹果缺少了产品创新的技术领航人,产品竞争力逐渐下降,从而导致公司股价下跌,到1996年亏损额达10亿美元,一度濒临破产。

在连续5个季度亏损后,苹果公司意识到苹果是离不开乔布斯的,因此苹果决定收购乔布斯离开苹果后新创的Next公司和Pixar公司以求新生。此后,苹果董事会罢免了当时的CEO,乔布斯临危受命,重新执掌苹果。乔布斯回归后,对奄奄一息的苹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组,砍掉没有起色的产品线以及新产品降价促销的措施,终于使苹果恢复了元气。

从2001年开始,乔布斯带领苹果走向被业界公认的“苹果十年”。短短十年,在乔布斯不断创新、永不满足的理念引导下,苹果从一个濒临破产奄奄一息的“烂苹果”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引领全球科技产品潮流的企业帝国。乔布斯也因此完成自我救赎,成为苹果公司的头号人物。

正是乔布斯给苹果带来的新生,让苹果愈发依赖于乔布斯,似乎忘记培养可以接替乔布斯的其他人才,乔布斯对苹果的强大影响力也给苹果日后的发展留下了一个后遗症:没了乔布斯,苹果还能焕发光彩吗?

而如果没有乔布斯主宰苹果帝国,客户还会继续信任苹果吗?时下,乔布斯的健康问题再次引发业界和“果粉”们对这一问题的担忧。日前一家市场研究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在3091名受访者中,84%的受访者表示将继续购买苹果产品。如此看来,用户对于苹果的品牌忠诚度可谓“死心塌地”,苹果公司也似乎不用担心乔布斯离去后造成的客户流失。

不过,乔布斯的离开使苹果失去的或许是其核心创新力。因为,不要忘记早前乔布斯被赶出苹果公司后,就是因为缺乏创新,苹果产品的竞争力逐渐下降,一度连续亏损濒临破产。乔布斯作为苹果公司创新技术的领航人,其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乔布斯离开,苹果公司能否依然魔力四射,迷倒全球数万用户,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美国当地时间3月2日,苹果将举办特别发布会,而业界人士已经确切表明苹果将在此次发布会上推出iPad 2,而乔布斯是否出席本次发布会也是业内人士和“果粉”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2011年,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iPad2能否像第一代iPad一样大获成功,或将是苹果近期最关注的问题。对于苹果公司而言,iPad2的推出也可以当做是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公司的一次预演,苹果能否走好这关键的第一步,对苹果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夏天)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乔布斯 苹果首席 苹果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