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苹果之父乔布斯复仇记

2011年03月02日 15:02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给他们一点教训

当年逼走乔布斯的斯卡利,与IBM和摩托罗拉(Motorola)奠定了PowerPC联盟的基础。不过,投入巨大的PDA产品Newton的开发,由于市场意识过于超前几乎重演了Macintos覆辙。1993年,斯卡利不得不黯然退出。

1996年加盟苹果的吉尔伯特·阿莫利奥(Gilbert F. Amelio)在第一季度就尝到了令人咋舌的7.4亿美元的亏损。一年后苹果的股价滑落到了12.75美元的历史新低。

12年过去了,乔布斯归来的时机似乎已经成熟了。这个经过了事业沉浮、娶妻生子的年愈不惑的男人,开始不断地打电话骚扰苹果公司的管理层,同时,他告诉自己的团队:让我们去给他们一点教训!

乔布斯的底气来源于他悉心经营了十余年的Next。

1990年代初,苹果已经意识到MacOS的操作系统不能满足下一代应用程序的需求,开始寻求其他公司的技术支持。微软的Window NT,Sun和IBM的Taligent都是当时的备选方案。

就在苹果管理层为方案选择吵得不可开交之际,乔布斯主动出击,亲自打电话给阿莫利奥介绍Next产品。

伟大的商界领袖本质上都是伟大的推销员。面向苹果最高层的展示会上,乔布斯解释说,在技术含量上,Next的系统特别适合Internet和多媒体创作,这恰好符合苹果的市场所在。他极富鼓动力的演说最终令苹果的高层们相信,除了选择Next的操作系统,苹果无路可走。

1996年12月,苹果公司宣布以4亿2700万美元正式收购Next技术公司,同时,乔布斯被任命为阿莫利奥的特约顾问,由此得到过问苹果事务的机会。

由于阿莫利奥会在重大决策上征询乔布斯的意见,后者在公司内部的影响力开始稳步上升。1997年年初的软件供应商大会上,乔布斯颇具煽动性的发言迅速地激发了当场的听众,他们自觉地起立,兴奋不已。这一切足以证明,处于低谷的苹果此时正需要一位魅力非凡的领袖,以重振士气——乔布斯是不二人选。

这一年7月,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后,苹果董事会罢免了阿莫利奥,乔布斯开始行CEO之实。这次,他对苹果的全部热情重新燃烧起来。

乔布斯连续召开会议以制定出公司新的产品策略;为了激发员工斗志,他在公司内部的备忘录上宣布将酌情考虑调整员工的股票期权,此时他的署名是“乔布斯和管理团队”。

8月在波斯顿举行的MacWorld会议,是乔布斯回归苹果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会议上,乔布斯宣布了一连串令整个业界震惊不已的消息:甲骨文(Oracle)总裁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进入苹果董事会;微软注资1.5亿购买苹果股票并与苹果达成为期5年的专利权交叉许可协议等等。一批资深的分析家从中看到了苹果复兴的希望。

一个月后,董事会宣布乔布斯出任苹果临时CEO。1998年第一季度苹果开始赢利,股价一路上扬。2000年1月,乔布斯获得了董事会开出的价值超过2亿美元的股票期权,并被正式任命为CEO。这场最漫长的流放,终以乔布斯最壮烈的归来结束。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乔布斯 苹果公司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