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苹果之父乔布斯复仇记

2011年03月02日 15:02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乔布斯的经历听起来更像一个复仇故事。今年6月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谈到了当年败走麦城的经历"事后证明,从苹果公司被炒是我这一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

在乔布斯看来,从一个成功者重新成为一个创业者的过程让他倍感自由,并借此进入了生命中最具创造力的阶段。从个人角度来说,这段经历是乔布斯传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有必要在此提醒读者,那仍然是一段风雨凄迷的岁月,它以一种极端的方式促进了领袖的个人成长。这种个人奋斗史通常无法复制。

不过,它在另一个层面揭示了商界沉浮的奥秘。乔式的沉,主要由于太过沉溺于技术、从而忽视公司整体运营,不能做到"兼则明"之故;他和斯卡利矛盾的升级,实质上是苹果公司草创阶段向规则时代靠拢的必然结果。

身为苹果的创始人,没有及时完成个人转型的乔布斯最终在权力之争中败北,十年后,他的再度浮出水面则证明了现代公司体制中,领导者所必备的要素:不竭的创造力、善于抓住时机塑造权威形象、日益成熟的个性、与团队成员的协调相处,以及在逆境中不屈的意志。

iMac,iTune, iPod……站立在一串改变社会风尚产品背后的天才人物——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他的成功故事你一定听腻了:21岁与好友沃兹尼克在自家车库成立苹果公司,22岁推出AppleⅡ开创个人电脑先河,25岁成了亿万富翁。

但是,暂时忘记他商业艺术家的光辉形象吧,在本文中,乔布斯首先是个可怜的被流放者。

少年得志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苹果创始人之一,籍贯美国,生于1955年2月24日,在今天的硅谷所在地长大。1972年高中毕业后,在波兰的一所大学中只念了一学期的书。1974年乔布斯在一家公司找到设计电脑游戏的工作。两年后,时年21岁的乔布斯和26岁的沃兹尼艾克在乔布斯家的车库里成立了苹果电脑公司。他们开发的苹果II具有4K内存,用户使用他们的电视机作为显示器,这就是第一台在市场上进行销售的个人电脑。

乔布斯后来说:“我很幸运,当计算机还是个年轻产业的时候,我进入了这个领域。当时拥有计算机学位的人不多,从业人员都是从物理、音乐、动物学等领域半途出家的优秀人才。他们对此有浓厚兴趣,没有谁是为了钱进了计算机这个行业的。” 1980年11月,苹果股票上升至每股22美金,乔布斯和沃兹尼艾克一夜之间变为百万富翁。1986年乔布斯买下了数字动画公司Pixar。这间公司如今已成为畅销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和《虫虫危机》的制作厂商,它是现年46岁的乔布斯事业生涯中的第二个高峰。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乔布斯 苹果公司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