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背影,那些落寞的手机商

2011年03月02日 11:15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秦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消失

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法国阿尔卡特,这三个曾经一度响当当的手机品牌,在被收购之后,有的彻底消失,有的虽未死,却无异于消失。

名模吕燕代言的Xelibri系列共推出8个型号,个性前卫,但可惜生错了时代,只维持了短短1年的寿命,第二年就宣告停产。

PHILIPS 飞利浦

飞利浦曾是世界第五大手机公司,自1998年第一款828c上市后,历经9@9系列的辉煌,到2003年却陷入六年的低谷中。2004年,飞利浦力图重振雄风,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CEC重新理顺关系后,按照平均每年12款的速度推出新品,其中像9@9系列的王牌产品更是推陈出新,从单色屏到彩色屏,从电子音到和弦铃声,从直板式到折叠式,一口气推出了十二款新品,但由于竞争日益激烈,2006年10月,中国CEC公司正式收购飞利浦移动电话业务,成为继台湾明基收购西门子、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后的国内第三桩跨国手机收购案。而被中国企业收入囊中的飞利浦品牌,尽管至今仍在生产销售,但它的品牌号召力却从此日薄西山,如今的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SIEMENS 西门子

西门子曾是老牌手机生产商,旗下SL10手机是世界首部滑盖手机,颠覆了手机外形设计的传统理念,而SL45手机,则是第一款MMC插卡式设计的带移动存储器的手机,带有可更换的32MB MMC卡。在2003年之前,西门子的黑白手机一直都保持着不错的销量,正是那一段鼎盛时期,积累下了不少西门子Fans;进入彩屏以后,西门子这个德国巨人好像迷失了方向,由于对市场把握出现偏差,导致新品上市迟缓,已推出的机型在市场上缺乏明显优势,销量下滑,至2004年出现亏损。

尽管采取了一系列诸如在上海建立西门子最大的手机研发生产中心等举措,但并未能就此扭转局势。最终西门子于2005年将手机部门转让给中国台湾的明基公司,并同意明基继续使用西门子品牌生产和销售手机。一年后,由于种种原因,明基宣布放弃手机业务,西门子公司遂收回品牌使用权,该品牌手机随之终止生产销售,退出市场。

ALCATEL 阿尔卡特

法国手机品牌阿尔卡特的设计理念是“One Touch”,注重的是手机的实用性,但过分追求实用主义让阿尔卡特始终被动地追逐市场的潮流,落后于时代。2002年,阿尔卡特手机开始进入转折点。上半年凭着OT310和OT512,阿尔卡特还能在市场上占有些地位,但2002年下半年,手机世界正式进入彩屏时代,那年的高端商务手机——有着超大四灰度级的液晶屏、超强商务功能、GPRS和PC同步功能、横向视角切换等强大功能的OT715,最终还是淹没在众多彩屏手机的海洋中。2004年4月,阿尔卡特和TCL签订谅解备忘录,组建手机合资公司(简称T&A)。2005年5月,阿尔卡特将其持有的T&A45%的股份全部出让给TCL,至此,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正式终结。如今作为TCL业务之一的阿尔卡特手机虽仍在生产销售,但早已沦为三线品牌。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诺基亚 摩托罗拉 手机操作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