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背影,那些落寞的手机商

2011年03月02日 11:15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秦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SONY ERICSSON:重生

因为Google,索尼爱立信又有了争霸之心,只不过是回到初创时期的中高端精品战略上,而且只在安卓阵营。

2001年,索尼与爱立信双方决定各出资50%,成立索尼爱立信。以电信起家的爱立信,在GSM手机市场发展初期,不仅比诺基亚更早开发出轻薄短小机种,1996年更与诺基亚、摩托罗拉同为全球手机前3大厂商。

而索尼又拥有丰富的设计和娱乐影音资源,所以成立之初,双方原本乐观地以为在第一年即可出现盈利。谁知成立后第二季度出现盈利后,随即进入长达5个季度的亏损。

因为成立六个月之后,索尼爱立信才推出了六款以“索尼爱立信”为品牌的手机,而此后长达一年之久的时间之内基本没有新产品推出。在大众策略为王的时代,这样的表现根本撑不起一个巨头的表现。

以至于当时还有人讨论,索尼与爱立信何时分手。2003年,两家再次分别投资3亿美元,以延续这项合作。转机出现自索尼的井原胜美手里。他了解到公司资源不能与诺基亚及摩托罗拉等大公司相比,所以想出了一个“聚焦”的主意。

井原胜美的“聚焦”是放在多媒体领域,当时彩色屏幕、易于使用、设计新颖、蓝牙技术等功能的手机产品,正在成为手机市场的新宠,于是他调集公司资源,先集中攻取某些功能的手机。

索尼爱立信母公司索尼虽不擅长通信业务,但却拥有丰富的消费性电子运营经验,对索尼爱立信推广产品具有推波助澜之效。2003年年中至2004年,井原胜美抓住照相手机发展的先机。2005年下半年之后,他又抓住音乐手机热潮。过去,索尼的Walkman曾是红极一时的随身听产品,井原胜美将Walkman打造成“随身”概念的产品手机结合,成为索尼爱立信出货量增加的重要推动力。

咸鱼翻生的索尼爱立信,从中高端手机建立口碑后,自2005年开始,又走向了一条产品线布局的道路,他们连续推出多种产品推出全系列产品,希望能涵盖高、中、低端不同领域的市场。

以中国市场为例,索尼爱立信半年就发布16款全新手机产品,产品覆盖了各个价位区间。站稳了脚跟,索尼爱立信的目标自然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当时不断有迹象表明,2007年,这家公司打算以相当大量的机海战术来与诺基亚一决胜负。

当然,灾难就在那个时候埋下了。没有能力和意愿对低端大量投入的情况下,2008年,索尼爱立信的市场占有率却大幅下滑,全球第4名的位置也被LG抢走。他们手机平均售价,虽然因为经济不景气下降到191美元,但依然是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中价格最高的,比价格最低的诺基亚高66美元、比三星高45美元。

这使得他们在精品iPhone横空诞生后,日子过得异常难受。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索尼爱立信陷入了连续6个季度亏损的泥潭,2009年全年亏损高达11.8亿元。

当然,与摩托罗拉一样,Google的安卓成了索尼爱立信的救星。同样是在安卓发力的2009年,索尼爱立信的第一款安卓手机X10上市,当时的CEO伯特·诺德博格还辩称,是谷歌最初找到了索尼爱立信,希望为其制造首款智能手机Nexus One,但被索尼爱立信拒绝,理由是怕影响到自己的品牌。

然而到了2011年世界移动大会举办前夕,伯特·诺德博格语气却发生了变化,他们想坐基于安卓手机的头把交椅,今年,他们打算投入市场的安卓手机,将达到去年的两倍。理由自然是区区4款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就保证了索尼爱立信全年盈利。

因为Google,索尼爱立信又有了争霸之心,只不过是回到初创时期的中高端精品战略上,而且只在安卓阵营。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诺基亚 摩托罗拉 手机操作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