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乔布斯的秘密日记(节选)

2011年03月01日 17:5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6年6月28日,阴。心情:恍惚

星期天晚上,我又一次做了那个经常会做的梦—我获得了诺贝尔奖。但这次梦中事情却并不顺利。颁奖人给我颁奖之后,我便突然发现自己站在大街上,只着一块*布,扛着一个十字架。大街上的人们冲我喊着,还向我吐口水。然后,我被架到了十字架上。我往身边看看,比尔·盖茨也在我边上,他也被架上了十字架。“我早就知道,你会有如此下场。”我说,“可是,我为什么也会这样?”盖茨笑着说:“你也上了十字架,因为你的那些好主意都是从我这里偷走的。”

我惊叫一声,醒了过来。天已经蒙蒙亮了。

这就是我生活的真实情况,人们很难想象到我所承受的压力。开公司本身就不那么容易,如果你加入了一个以创造性为主导的行当,那就更难上加难了。我所要做的就是总要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做。每当我们推出一个新产品,就必须同时构思出5个后续产品,而每个产品都是一场血腥的战斗。我曾经想,也许我上了年纪,就会感觉到工作轻松了。但实际上,我的事业却越来越难做。还有一些靠创作过活的人,比如毕加索和海明威,当人们问他们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创作是否会更加容易时,他们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创作永远都是新的战斗。这不,海明威最终将子弹射进了自己的喉咙,毕加索也死于一场斗牛。我想,一般人很难理解这一点。

每当我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时,我都会挖空心思去创造一些新鲜玩意儿。然而,我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去处理各种紧急而又耽误正事儿的鸟业务。每天都有上百万人要见我,要与我通电话,我的电子邮箱里每天都会塞满不计其数的邮件。绿色和平组织的人四处找我,因为我们的电脑在用完之后不能变成肥料;欧盟委员会的人很恼火,因为iTunes和iPod只有同步才能畅通使用;微软这个地球的万恶之源,30年来也一直盯着我,偷学我所做的一切。

但话又说回来,我必须承认,我的生活还是蛮绚丽的。得益于多年的修炼和饮食节制,已年过50的我仍然保持了良好的体格。同时,我还是一个手段高超的瞌睡虫,无论是面对一个人,还是面对一群人,比如参加苹果公司新闻发布会和Macworld展会的人们,我要打起瞌睡来,天塌下来也拦不住,因此我得经常小心。有一次我到库珀蒂诺市史蒂文斯·克里克大街的一家星巴克喝咖啡,在里面工作的女员工们便开始对我眉目传情。我想,她们一定知道我是谁,因此她们有些紧张,就像见到了布拉德·皮特和汤姆·克鲁斯。渐渐地,她们看我的眼神变得有些迷离。我深知,此刻如果我打一个响指,她们当场就会把我拖到咖啡机后面,然后对我动粗。或者,她们会把我带到卫生间,那里更舒服一些,私密性也好得多。我倒不想这样做,因为我不愿意。但是,要知道,我却具备这个能力。

事业上,我得到了命运的双重垂青。我除了拥有一家计算机公司,还有一个电影工作室。也许大家都听说过,那就是迪士尼。对,就是迪士尼。在迪士尼之前,我经营着一家公司,叫做皮克斯(Pixar)。我们制作了几部小有名气的电影,比如《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买下皮克斯时我花了1000万美元,后来我以75亿美元将它卖给了迪士尼。这个回报率还不错吧?

[责任编辑:陈书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