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乔布斯的秘密日记(节选)

2011年03月01日 17:5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1节:序言(1)

序言

也许,那些庸俗之辈会以为我的这一切都来得容易。的确,我是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之一,无论到了哪里,人们都会对我礼遇有加,因为他们都把我看做是有史以来最耀眼的商业明星。我身形消瘦却英俊潇洒,发迹齐整,留着黑白相间的络腮胡子,看上去颇有英国影坛巨星肖恩?康纳利的风范。重要的是,我是个名人,经常会登上《人物》杂志。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被人们认出来,并且被他们议论。然而,我喜欢这一切,我乐此不疲。如果说我还有什么不能忍受的事情,那便是诸如布兰妮?斯皮尔斯之流所散布的他们希望自己不是名人的言论。算了吧,如果你果真这样想,那便远离你所有的金钱,将自己白人血统的后代交由儿童看护服务中心,然后到遥远的穷乡僻壤住进一间窝棚里去吧。因此,你们还是闭嘴为上。

更为奇妙的是,我之所以成名,并不是因为我是服用类固醇的动作影星、缺乏教养的说唱歌星或者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篮球运动员,而是因为我天生就是一个执掌着世界上最酷的电器公司的天才。这家公司是我在一间车库里白手起家的,或者说,是我与另外一个人一起干出来的,但这个人现在已经无足轻重了。我的名字之所以家喻户晓,是因为我所创造的机器是一件艺术品,它设计精密、制作精良,若干年之后一定会进入博物馆而流芳百世。我的iMac电脑和iLife软件激发起了人类孩童般的好奇心,并使它们的用户产生出一种自己比别人更聪明和幸福的优越感。并且,我还是iPod的发明人,不知道各位是否有所耳闻?

人们经常问我,我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不是钱。我的钱已经够花,甚至连我自己也数不清自己有多少银子。我从来不去考虑钱的问题,我甚至可以用几张100美元的钞票擦屁股。真的,有一次我的确拿钞票擦了屁股。

再重申一下:我英俊潇洒、名震寰宇、才华横溢,我还用钞票擦屁股。我现在明白了,难怪人们都嫉妒我,连我自己都对自己羡慕不已。然而,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在很多事情上,我的生活并不总是风光无限。我要不断地出差,不停地工作,难得睡一个好觉,也难得休息一天。我必须承认,我生活得有些劳累。正如博诺在我们闲来无事时常说的一句话:“人们总以为,摇滚明星除了花天酒地便没有别的了。实际上,这碗饭也并不是那么好吃的。”的确如此。

然而,作为一名成功人士,最头痛的莫过于别人的嫉妒,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排挤成功人士。对我来讲,我所见过的嫉妒心最强的家伙是一名叫做弗朗西斯?X?多伊尔的美国律师。他脑袋瓜子很大,但也愚蠢透顶,有一次他甚至决定要竞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他认为,要踏上这条政治坦途,最好的开端莫过于去起诉一家知名公司的CEO。为什么不呢?艾略特?斯皮策也曾使过这一招,状告华尔街的那些纨绔子弟。结果,他后来成了纽约州的州长。

第13节:别拿我开涮了,我在干正事呢(1)

5

别拿我开涮了,我在干正事呢

2006年6月27日,晴。心情:杂乱无章

参加完了极限飞盘运动,我回家之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爬到楼上的办公室,放上伦纳德?科恩的唱片。

这时,电话响起,是拉里?埃利森。他要我打开电视。我的电视是一个硕大无比的超高分辨率液晶显示器,估计再过两年它也很难出现在市面上。

CNN频道上出现的是杰夫?赫尔南德斯,我们的一个哥们儿。此刻,他正被联邦政府有关人员带出了他位于伍德塞德的家。画面是从一架直升机上拍摄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杰夫可是BraidNetworks公司的CEO,他和太太有4个孩子,他还信奉基督。

福克斯电视台的一名浑蛋主持说,杰夫将面临12项欺诈罪的指控。

“他们还在对其他人下手,”拉里说,“包括杰夫的财务总监、总顾问以及其他几名董事。所有这些都是几张纸惹的祸,上面出现了几个财务问题。兄弟,这比我想象的要糟糕得多。这简直是胡搞!”

我挂上电话,关上电视,然后来到了后院。我试着打几趟太极拳,但我的腿却哆嗦得厉害,怎么也不听使唤。

的确,我感到了恐惧。

我害怕的是我会被请出苹果公司,这也的确发生过,那是20世纪80年代的事情。当时,苹果公司危在旦夕,他们把全部责任都推到了我身上,我便被炒了鱿鱼。这差点要了我的命,因为我自己都认为活着已经没有多大意思了。

我的心理医生告诉我,这都因为我是个孤儿。他说生母对我的抛弃给我的灵魂留下了创伤。

“这件事给你的心灵深深烙上了一个印,”他说,“无论你多么功成名就,也很难弥合这个巨大的创伤。你有必要让你的生母认识到,她将你抛弃是一个错误。即便你发疯似的不停工作,事业再辉煌,这个创伤也很难愈合。但你又不能停下,因为一旦停下,你便只有死路一条。对,问题就在这里,你将永世不得翻身。你会像自己当年被领养时那样,恨不能藏到床底下,谁也看不到。一旦你失业,你的生母便成了赢家,你会输得很惨。因为她这样做是对的,都是你自己的错,她早该把你扔掉。”

在我看来,给这位心理医生加薪到每小时250美元,兴许他才会说两句好听的。但不管怎样,他说的没错。事实就是这样,我很可能会完蛋。这令我惶恐不安。

上次被苹果公司请出去,我东山再起了,但这次我心里却没底。我已经51岁了,并且身患癌症,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经得起折腾的老乔了。

实际上,就是上次的事也差点要了我的命。当时我30岁,一个人孤守在伍德塞德一处公寓里,里面连家具都没有,只有一套大型的立体声音响和扔在地上的一个枕头。好几个月里,我都不知所措。最后,我开始不停地服用迷幻药,时间最长的一次是连续14天。的确,这件事改变了我的一生。我的心理先后出现了8种不同的痛苦状态:生气、退缩、再生气、发怒、狂怒、报复、又生气、复仇。

最后,我开始对那些将我赶走的恶棍们展开报复。至此,我才真正开始了自己的康复之路。我挖走了苹果公司最好的工程师,创建了NeXT公司。我把公司的目标定为造出世界上最耀眼的计算机。我们做到了。但我们也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计算机每台造价高达1万美元。但不管怎样,后来苹果公司的董事会央求我重掌大权,我便把NeXT机的软件带了过去。就是这一软件奠定了全新的Mac机产生的基础,它拯救了苹果公司。

[责任编辑:陈书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