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纪录片导演徐辛:拍独立电影没必要叫苦叫穷(图)

2012年04月14日 16: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近日导演徐辛新纪录片《道路》入围法国真实电影节的国际竞赛单元;同时他又在微博晒出《黄牛田电影宣言》,第一条就是“拒绝来自任何方面的电影审查”;面对质疑,他在对话凤凰网文化频道《文话》节目时坦言“每个人都是被塑造的,真正的独立非常难做到”;他提倡不看电视,认为“媒体的洗脑是无形的;把纪录片拍的像剧情片一样好看值得怀疑,纪录片不可能做到客观”。(文:凤凰网文化吕美静)

纪录片创作的可能性比剧情片更大

凤凰网文化:你的新纪录片《道路》入围了今年法国真实电影节的国际竞赛单元,什么契机让你拍了《道路》?

纪录片《道路》剧照,来自徐辛

徐辛:当时南京渡江纪念馆请我帮助拍摄当年渡江战役老战士的资料,拍到杭州遇到这个老先生,感觉他对人生和战争的反思特别有意思,很像中国的道家,然后就开始单独给他拍纪录片,把其他工作推掉了;后来我觉得这个电影需要噪音,就找到实验音乐家王凡专门做一些,所以这个片子实际上是我们共同完成的。

凤凰网文化:以你十多年做纪录片的经验看,你做纪录片有哪些新的理念,或者追求?

徐辛:《道路》我是做了一个尝试,我想把它做得特别的主观,包括整个镜头的处理,机位都是预设好,甚至有些镜头,比如说他在楼下打太极拳都是摆拍的。但是他平时的生活也确实是这样,而且那天老先生从楼上走下来,还跟我打了个招呼,这个感觉其实特别好,因为拍片的人一看就知道,再把拍摄者隐掉就显得刻意了。

因为我是学绘画出身,最早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梵高的《渴望生活》。梵高的画就是更主观,更有个人的情感,我继续拍的话,会走向更主观,或者说更实际。我们以前讨论很多的问题就是纪录片的主客观性,以前认为纪录片是客观的、旁观者的、不参与的,但是我拍了这么多年下来,发现这是不可能的。当你把摄像机拿起来的时候,更不要说后期的剪辑,只要拿起机器准备拍的时候,这个人就是很主观的;想拍什么,不想拍什么,这个电影就是很主观的。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纪录片在某种程度上是剧情片?

徐辛:不是,和剧情片不一样,纪录片本来就是有很多种的可能性,它的可能性甚至于超过剧情片。其实纪录片从艺术的角度,或者是从创作的形式角度,它延长的空间是巨大的。就像有一个法国人看了《道路》后,说他感觉很像一幅中国画,一个大的背景环境,前面一个很小的人物。我一直在想用这种东方的非常静默的语言去处理片子,正好跟这个老人的人生和他讲话的状态也是很吻合的。

凤凰网文化:你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跟被拍摄者交往,你觉得他会变吗?

徐辛:会,首先我不会预想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但是人会从第一次遇见你到之后,对待你的态度和情绪、方式都会有变化,我会把这个过程留下来,这个就是电影的“时间”。所以我在《道路》里面放一些空镜,其实那个时候我是需要观众去想一想,停一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