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华谈欧阳江河:自己曾为帮他 在柏林被当恐怖分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北师大驻校诗人欧阳江河先生入校仪式暨“历史记忆与文化书写:欧阳江河创作三十年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欧阳江河被国际诗歌界誉为“最好的中国诗人”,其代表作有长诗《悬棺》、《计划经济时代的爱情》、《最后的幻象》等。

北师大驻校诗人欧阳江河先生入校仪式暨“历史记忆与文化书写:欧阳江河创作三十年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出席仪式并发言,欧阳江河成为首位入驻北师大的诗人。欧阳江河被国际诗歌界誉为“最好的中国诗人”,其代表作有长诗《悬棺》、《计划经济时代的爱情》、《最后的幻象》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从马航事件说起,“这个世界涉及有意思、没意思的碎片在我们面前飘过,互不关联,但是他们都在我们的眼前。面对现在这个世界,一个小说家怎么把握,太难了,但是我想,也许诗能把握,诗能够努力地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散乱的、高度异质化的世界获得一种表达。”

余华是欧阳江河的老友,当天也出席捧场。他透露,欧阳江河是一个乐迷,家里有上万张唱片,自己曾经为了帮他带一根音响线,在柏林转机被当做恐怖分子。余华说最早读欧阳江河的诗歌就是《悬棺》,当时他还在浙江的一个小镇上给病人拔牙,这些年陆陆续续读到一些作品。“他从开始历史的视角慢慢到现实的视角,然后又把历史和现实融合在一起,他甚至把一些很多人看来不应该进入诗歌的语言也会大张旗鼓地放到里面,所以他是一个宽广的诗人、庞杂的诗人,我喜欢这样的诗人。”

欧阳江河说,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大学老师,结果阴差阳错,连大学都没上,最高学历是电大,“所以这样一个机会,圆了我的梦。余华讲到要坚持相信真理,我觉得我很同意,我也希望用这个来鼓舞我。另外,我要用我的写作的教训和经验感受来回馈北师大,和学生交流,可能会对我自己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鞭策和鼓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欧阳江河 大学老师 诗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