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价国宝皿方罍将归国合璧 器身多年流落海外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第1页 :迄今仍保持中国青铜器拍卖纪录  青铜重器“皿方罍”,曾于2001年以924.6万美元的成交价创下当时中国青铜器及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昨日虽然佳士得宣布是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且由藏家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

青铜重器“皿方罍”将还乡

青铜重器“皿方罍”,曾于2001年以924.6万美元的成交价创下当时中国青铜器及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13年后它再归拍场,原定于纽约当地时间3月20日亮相佳士得。不过,昨日记者从佳士得获悉,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佳士得经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沟通后达成拍卖前的成功洽购。此“皿方罍”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该馆曾于3月15日致函佳士得,表示已筹措两千万美元,表达购藏意愿。参与洽购的湖南收藏家谭国斌告诉记者,达成洽购协议后,“皿方罍”将在两个月内回乡。

迄今仍保持中国青铜器拍卖纪录

故宫博物院青铜器鉴定专家丁孟眼里,湖南省博物馆所藏的皿天全方罍盖与其器身“皿方罍”有着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如今这段故事或许将经此次上拍而再续。”丁孟口中的“此次上拍”指的是原定于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11点在纽约佳士得拍卖的1888号拍品“皿方罍”。

此次上拍的“皿方罍”被称为“方罍之王”,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在湖南省博物馆官方网站的介绍中,“这是一件历经坎坷的国宝。”1922年,“皿方罍”被发现后随即盖、身分存异处。此后,器盖于1956年收藏在湖南省博物馆,而器身即此次拍卖的“皿方罍”则已经流散在海外,先后被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和日本收藏家所有。直至2001年在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中,被法国买家以924.6万美元的成交价竞得。这创下了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纪录,迄今仍保持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

湖南省博物馆及藏家促成洽购

13年后,“皿方罍”重归纽约佳士得拍场,虽标注估价待询,但起拍价约为1000万至1500万美元。消息传出在华人收藏家群体引发关注。知名藏家曹兴诚曾吁请海内外收藏家和企业家放弃竞买,促成国宝合璧好事。3月15日,湖南省博物馆正式致函佳士得,商购皿方罍事宜。昨日记者从佳士得方面获悉,纽约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沟通后达成拍卖前的成功洽购。此“皿方罍”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

而在佳士得公布其已撤拍“皿方罍”,促成私下洽购消息后,湖南省博物馆在其官方网站也发布消息称,“在湖南省公私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经佳士得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买卖双方于纽约时间3月19日圆满达成协议,皿方罍即将回归湖南,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罍Li

罍是古代一种大型盛酒器和礼器。《诗经》里提到罍,《诗·周南·卷耳》:“我姑酌彼金罍”。这里的“金罍”即是青铜罍。罍诞生于商代晚期,流行于西周至春秋中期,绝迹于战国时期。青铜罍在历史上流行时间较短,尤其是方罍更是十分稀少,皿方罍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

认识皿方罍

全称皿天全方罍,1922年出土于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

该器通高84.8厘米、器身高63.6厘米,罍盖呈庑殿顶形,形状与盖式相同。罍身作长方口,直颈,高圈足。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均装饰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则为“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是目前所见商周方罍中最大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皿方罍 天价国宝 佳士得 湖南省博物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