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出师颂卷》与跋文合璧 分离多年重归故宫

2013年10月02日 12:48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10-02 07:03  责任编辑: 邓晨曦

元人张达善《出师颂》题跋捐赠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内举行。随着工作人员将两卷作品徐徐展开,张达善《出师颂》题跋与《隋人书出师颂卷》两件国宝级高古法书作品至此珠联璧合,这是它们分离多年后再度聚首,重返故宫。据悉,捐赠张达善《出师颂》题跋义举,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东升提议,中国嘉德及红树白云楼主人共同捐赠。

《隋人书出师颂》,纸本,章草书。历史上曾一度传为西晋书法家索靖书,宋代著名书画家、鉴定家米友仁题为隋贤书。历代流传有序,最后入藏清代内府。乾隆年间刻入《三希堂法帖》,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1922年,清朝逊帝溥仪以之赏赐溥杰,由此流出宫外,《出师颂》本幅与元人张达善的题跋割裂,散落民间。当代著名书画鉴定家

徐邦达先生的《古书画过眼要录》和启功先生的《论书绝句百首》二书,都对《隋人书出师颂》做过详尽的考证、评价,认定为“隋人书”。2003年,《出师颂》再度出现于中国嘉德春拍中,由故宫博物院购得收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10年前,故宫博物院作为优先购买单位,动用院里文物征集专项资金2200万元从中国嘉德购回了隋人书《出师颂》,弥补了故宫藏品中隋代书法的不足,也使故宫早期书法收藏形成了系列,但令人遗憾的是元代张达善的题跋一直缺失至今。此次捐赠实现了隋人书《出师颂卷》的合璧。”

据悉,这两件作品将于11月10日至30日在中国嘉德与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大展“承古融今艺晖华夏——中国嘉德艺术品拍卖20年精品回顾展”中联袂亮相,届时,藏家与爱好者将有幸一睹其风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