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深翻译杨春城辞世 曾见证毛泽东金日成会面(图)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15日,在北京的家中,83岁的妻子林绿藜认真地擦拭着杨春城的遗像。在杨林收集到的那些老照片中,杨春城也总是神情专注,手执笔本,呈现倾听的姿态,即使拍摄的场景是某个宴会。

漫长的告别

做了一辈子翻译,60岁时,杨春城还被返聘数次。2001年,已经离休的杨春城被首批授予“中国资深翻译家”称号。

离休后的杨春城喜欢出门跳舞,“每次单位里组织舞会,他都会参加。”林绿藜对跳舞不感兴趣,杨春城就自己去。

杨林则记得,那时如果有人上门就朝鲜语求教,父亲也总是欣然传授,“有段时间,每周都在家讲几次课。”

直到两年前,家人发现杨春城的性格突然变得有些奇怪。

他们还发现,杨春城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很多刚刚发生的事情,转眼就忘。

原来他得了阿尔茨海默症,小脑正日益萎缩。

杨林说,父亲到了最后,连一分钟之前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情都记不得,却偏偏能按着名字,准确指出在那些老照片里的那些旧友。

2013年1月,杨春城住院治疗,之后气管被割开,导致发音困难,只能靠口型辨认音节。

2014年2月23日,杨春城于北京逝世,卒年87岁,带走了他曾见证的,不曾对他人讲出的种种历史。

采写

新京报记者黄颖

摄影

新京报记者王叔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杨春城 朝鲜语翻译家 1927年 金日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