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方第一剪”蓝为洁辞世 曾剪辑《城南旧事》(图)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享有“南方第一剪”美誉的上影知名剪辑师蓝为洁女士因病离世,享年86岁。蓝为洁曾剪辑《巴山夜雨》《城南旧事》等多部经典影片。

蓝为洁,1928.7.16生于重庆,2014.2.21在上海病逝。早报资料

蓝为洁剪辑作品《城南旧事》(左)和《巴山夜雨》(右)。

早报记者徐崚怡李云灵

享有“南方第一剪”美誉的上影知名剪辑师蓝为洁女士因病离世,享年86岁。

蓝为洁为知名导演汤晓丹的妻子,1928年初夏生于重庆。1944年高中毕业后进重庆中国电影制片厂技术科,她的剪辑技术基本是靠自学,拿电影厂的废胶片练手。1946年随厂迁回上海。1952年在上海翻译片组任剪辑。1957年调江南电影制片厂。她参加剪辑的影片中,《苦恼人的笑》、《南昌起义》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影片奖;《巴山夜雨》获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城南旧事》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并获最佳剪辑奖提名。《廖仲恺》获政府奖和金鸡奖最佳导演奖。1984年退休后,至今参加了《聊斋》、《小龙人》、《徐悲鸿》、《传奇夫人》、《杨家将》等近千部集电视剧的剪辑指导工作。她曾告诉早报记者,当时去过很多电视台,几乎都是义务劳动,她就是喜欢这一行,所以不在乎酬劳。

昨日,导演高群书在微博表示哀悼:“痛悼著名剪辑师蓝为洁老师。” 昨日早报记者致电高群书,他说:“蓝为洁是我在导演起点上遇到的恩师。”高群书介绍,初出茅庐的他在1989年拍摄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当时我拍一部专供录像厅播放的九十分钟恐怖电视剧《蓝骷髅》。 因为没有经验,影片拍摄完后发现素材不够,找了一个剪辑师剪了一版,‘无力回天’。”高群书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剪辑师,当时有人给他推荐了蓝为洁,“在我那个时候看来,蓝老师是大腕,我们行业内有个说法叫‘南蓝北傅’,‘南蓝’就是蓝老师,‘北傅’就是剪辑《小兵张嘎》等影片的傅正义老师,当时我抱着尝试的态度给蓝老师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她在电话里一口就答应了,愿意帮我这个什么都还不是的新人。”

让高群书更为感动的是,蓝为洁不单单帮他解决了剪辑的问题,还热心地帮助高群书搭建起了配音等后期班底,甚至还带着他去上海发行公司推广。高群书回忆作品出来后,还被评为当年最卖座的录像带。他说:“这部作品完成后,她邀请我去他家,很有成就感地把片子给她先生汤晓丹看,导演汤晓丹还夸奖说我是他见过最好的年轻导演之一,这句话对于刚刚入行的我有非常大的鼓舞。他们对我的帮助我一直不会忘记。”

蓝为洁与汤晓丹相濡以沫的66年深厚感情也被传为一段佳话。两人育有两个儿子汤沐海、汤沐黎,是优秀的指挥家、画家。蓝为洁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老汤是我生活中能相依相靠的好丈夫,更是我事业上的引路人,以身教的榜样力量,宽容、厚爱我,是循循善诱、耐心培育我进步的恩师、导师。从看电影、学电影,走上了一辈子从影的大道……走到今天,我们算得上堂堂正正电影队伍中有血有肉、有鲜活灵魂的电影人。”

蓝为洁晚年生活也非常丰富。这也许是受丈夫汤晓丹的影响,汤晓丹100岁时还在看英文字典学英语。蓝为洁笑言自己是“80后”,活到老学到老。她常说喜欢和年轻人交朋友,了解新事物,不能因为年纪大就浑浑噩噩。她尤其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在艺术中能够张扬个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蓝为洁 剪辑师 中国电影制片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