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江健三郎走上街头“反核电” 共约5300人参与集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日方媒体报道当天共有约5300人参加,其中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也参加了集会,他一直呼吁彻底废核。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引发福岛核泄漏,巨大的灾难面前日本知识界首先发言的是大江健三郎。

大江健三郎

南都讯 记者李昶伟 在日本“三·一一”福岛核事故发生三年之际,3月8日在日本福岛县内三地举行了主张去核电化的集会“实现没有核电的福岛!”。日方媒体报道当天共有约5300人参加,其中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也参加了集会,他一直呼吁彻底废核。

在福岛县郡山市的集会上,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大江健三郎呼吁,“政府宣传‘重启核电并不会发生可怕的事’,这与他们在战争中骗人说‘战争不会带来悲惨的事’是一样的。如果再次受骗,我们将没有未来。”

曾经在年轻时撰写《广岛札记》的大江健三郎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有成熟的反核思想,对日本政府的核政策和日本国民情感的结构都有深入剖析,并且曾在小说中预言21世纪核灾难的发生。

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引发福岛核泄漏,巨大的灾难面前日本知识界首先发言的是大江健三郎。他频频撰文、发表演说,要求彻底废核。大江健三郎强烈批判日本对核能过于依赖的能源政策,并将事故的发生与二战历史相联系,表示这次核事故的重蹈覆辙是对广岛牺牲者的最严重背叛。在大江健三郎看来,经历过核之烈焰的日本人不应该从产业效率的观点来思考核能问题,不能将其作为发展的手段来追求。随后,大江健三郎等又举行以1000万人为目标的废核签名等集会活动。

新闻回顾

宫崎骏数十年反核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数十年间,动画大师宫崎骏不断通过各种途径,表达着自己反对核能的观点。

2011年3月,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同年6月11日,宫崎骏走上街头,穿着工作时的围裙,胸前挂着写有“N O!原発”(拒绝核电)字样的牌子,用实际行动反对核能发电。在同年8月发行的《热风》杂志上,再次制作了“吉卜力的动画,不使用核电制作!”的反核特辑,杂志封面正是宫崎骏“挂牌”反核的照片。

“我认为我们应该立刻停用核电厂,因为那已经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老旧系统。”在接受美国CN N专访时,宫崎骏也重申反核的观点,“我已经反核40年了,在这40年中,那些支持核电的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势力,控制着大家的思想,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宫崎骏的反核立场遭到本国很多挺核人士的抵制,但他并未停下反核的脚步。为强调自己的观点,他甚至曾向政客开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大江健三郎 宫崎骏 挂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