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岁王蒙谈黄昏恋细节:是被秒杀的一见钟情(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2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王蒙与夫人单三娅正在就一个字的使用进行交流。“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小说《青春万岁》,曾经点燃一代人的激情。

3

坦承遭遇“秒杀”式爱情:

“不可能有更理想的结局了”

2013年,人民出版社推出新书《王蒙八十自述》。在该书中,王蒙说,“明年我将衰老,而在尚未特别衰老之际,我要说的是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让王蒙在80岁高龄依然激情地高呼“爱情万岁”的女主人公,是“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2012年3月,相伴60年的夫人崔瑞芳因病去世。王蒙自述遭受“天塌地陷”式的打击。之后他遇到新的爱情。他坦率地对外介绍他的“新夫人”——资深知名记者、“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在自己公开出版的书中,王蒙用诗一样的语言,描述他们“一见钟情,一见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生机的复活。”“我必须承认,瑞芳给了我太多的温暖与支撑,我习惯了,我只会,我也必须爱一个女人,守着一个女人,永远通连着一个这样的人。我完全没有可能独自生活下去。三娅的到来是我的救助,不可能有更理想的结局了。”

在电视节目中,王蒙也毫不讳言自己的黄昏恋细节,“我跟单三娅女士见面的第一分钟我就觉得就是她,有一种被秒杀的这种一见钟情。我就觉得这是我的幸运。”王蒙甚至还透露他和单三娅女士只认识一周,就心意确定,“一个朋友到我这来,我悄悄地跟他说了这个事。他问:你们认识多久了?我不敢说是七天。”

2014年2月,王蒙再次来到成都。传说中“美丽秀雅的单三娅”相伴左右。低调,态度亲切,愿意跟记者简单聊天,但声明不接受采访。但看得出,两人随行随至,和谐动人。爱情无关年龄。或许,我们可以说上一句:我又相信爱情了。

/对话王蒙

对生活永远保持

一份燃烧不灭的激情

华西都市报:听过您多场演讲的人会发现,不管主题是语言还是传统文学,你举例分析一般少不了《红楼梦》。《红楼梦》对您的影响很大?

王蒙:《红楼梦》以不动声色的方式,写出大量的人情世故。所以,我很愿意举里面的例子去说明问题。但谈不上《红楼梦》对我的影响。因为,作为阅读者的我,是主体,被阅读者《红楼梦》是客体。我读它,主要是想分析它、研究它。当然,通过阅读《红楼梦》,我收获了很多的感动。

华西都市报:有人读《红楼梦》,会幻想自己是贾宝玉。您是否有类似的“贾宝玉情结”呢?

王蒙:在我十几岁的时候,的确我跟贾宝玉的观点有共鸣之处。那就是:特别不愿意看到女孩子长大、结婚,看到女孩子结婚,我会觉得有点失落。因为贾宝玉有一个看法:好好的一个女孩子,那么美好那么可爱,一旦结婚就变得世俗,啰嗦,务实,不可爱,甚至很讨厌。当然,那只是当时的想法,后来我就不那样想了。哈哈。

华西都市报:2013年底,有关中国作协将筹备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消息,很受关注。您怎么看待网络文学?您本人看吗?

王蒙:这件事我不是很了解。但是我的确会关注网络文学或者网络作家。其实网络文学的内容和种类,也比较丰富。有的消费性、商业性味道比较强一些。但一些有小资情调的网络文学,语言文字还是比较优美。还有像《明朝那些事儿》那样用轻松活泼的语言,讲一些历史故事或个人见解我也比较欣赏。

华西都市报:您对创作、生活一直有一份燃烧不灭的激情,很难得,它是如何保持的?

王蒙:我也没有刻意地保持呀。只能说,我的兴趣面比较广。我很入世,我很积极地投入社会生活。我很喜欢体育。比如说,虽然我身体不怎么好,但是我可以花几个小时看冬奥会。我也喜欢学习语言,本民族的和非本民族的,都喜欢。我还喜欢旅游,喜欢游山玩水。大家都知道我是做文学的,但其实我对数学,对逻辑也非常感兴趣。我对文学的喜欢也不只是一面,我喜欢滑稽的,我也喜欢悲伤的东西。我对生活有这么多兴趣,这么多关注,有这么多感触,所以我有很多东西可以写。以后,随着岁月的流逝,也许会少一点。至少我今年还在兴高采烈地写。

华西都市报:这种阳光型心态,是怎么形成的呢?

王蒙:阳光心态是自己主观的一种愿望,一种信赖,一种追求。比如说你老觉得你周围的人在害你的话,最后会搞到和周围人的关系非常紧张。如果你老觉得周围人在爱你的话,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我这一生吃过亏,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这种阳光的心态至少容易被读者认同,对一个写作人来说还是个好事。

华西都市报:在很多人眼里,你的人生很成功。当过文化部部长,是经典畅销小说作家。生活很幸福。这也印证了你在《青春万岁》里的乐观理想精神。你觉得自己这一生是幸运的吗?

王蒙:我这一生经历丰富,小时候身体不好,童年时代家庭不和睦。青年时代受到很大的挫折和打击。在我老年的时候,跟我青梅竹马的爱人患病去世了。但是,我也有很多幸运的事情。有很多好朋友、知音读者。挫折和成绩,两者互相抵消。既不必为生命的不愉快而埋怨,也不会为一些成就而显摆、骄傲、自大。所以,我说,我跟命运“打了个平手。”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摄影陈羽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王蒙 黄昏恋 红楼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