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写新夫人:一见钟情,是我生机的复活(全文)

2013年10月1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蒙与单三娅女士

王蒙与单三娅女士

中新网10月17日电 10月15日是著名作家王蒙的79岁寿辰,人民出版社特推出《王蒙八十自述》,回顾他80年的人生经历,反映他对生活、创作的所思所想。书中,王蒙首次提到了他的“新夫人”——《光明日报》资深知名记者、“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他说和自己的新夫人是“一见钟情,一见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生机的复活。”中新网特别刊发《王蒙八十自述》第八章,以飨读者。

第八章 作赋穷经 2004—2013

 我感动,所以我满意

我的感动并不,一点也不艰深,不各色,不自恋和顾影自怜。一座山峰,一片浪花,一座老屋子,一棵大树或者小苗,一叶扁舟,一钩残月或者落到海里去的太阳,时而使我感到生命的极致。西班牙格拉纳达的阿拉伯花园与比利时布鲁日的建筑,颐和园里的谐趣园与西湖边的平湖秋月,已经足够我感动得潸然泪下。连续听或者唱几首我所喜爱的乐曲,已经使我觉得此生再无所求。

感动里有幼稚的伤感……对此,我做过反省,我还会做反省的。然而我更加珍视更加自信的是一种坦诚,一种胸怀和境界,是那阴暗的、肮脏的、狭窄的、渺小与无能的人儿一辈子也够不上、摸不着、更理解不了的坦诚、明朗与善良。

而原谅旁人的目的是原谅自己,人最最容易伤害的不是他人仇人而是自己。心胸狭隘,心怀怨恨,伤害的不是旁人而是自身。

问题全在选择,你选择了高雅,你必须轻蔑那一切的低俗。你选择了善良,你必须以德报怨,化仇为友。你选择了凭作品吃饭,你就不要再盯着任何头衔与权力。

活到老,学到老,自省到老。我是王蒙,我同时是王蒙的审视者,评论者。我是作者,也是读者、编辑与论者。我是镜子里的那个形象,也是在挑剔地照镜子的那个不易蒙混过关的检查者。

我算不上典型的干部——官员,同样算不上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或者小说家。我的事太多,面太宽,侧面太多。2010 年我吟诗曰:“老来无事便猖狂,论道抒情两不妨”,又有句云:“青春作赋赋犹浓,皓首穷经经更明。”

而且这有关我的处境,我的四面开花,八面来风,使吾兄的“一条筋”的明枪暗箭显得太不够使。使信口雌黄的小子们老虎吃天,无从下口。

我感动还因为我重视家庭,珍惜天伦之乐。我平生只爱过一个人,只和一个人在一起,家庭永远是我的避风港,是我的攻不破的堡垒,是我的风浪中的小舟,是我的夺不走的天堂。

我帮助的有些人早已经感到了我的碍事。受惠感是一个有雄心的人最最不能忍受的屈辱感与羁绊感。我敬重的人也有人觉得与我渐行渐远。我自己一直干扰着我自己,我自身一直妨碍着我自身。朋友与非朋友都觉察到了我的不同。我制造了、掀动了,至少是歌唱了、记录了、帮助了洪波的涌起,冲走的与淹没的是我王某人。

所以,我是王蒙。我应该满意。

标签:王蒙 复活 作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