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理群:常觉得自己是个宅男 要继续为青年人写书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著名学者钱理群的新书《我的家庭回忆录》近日由漓江出版社出版,该书记录了钱氏家族在20世纪历史变迁中的起伏人生。2月19日,钱理群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的知识分子最迫切的应该是去关注精神问题、关注时代问题。

著名学者钱理群的新书《我的家庭回忆录》近日由漓江出版社出版,该书记录了钱氏家族在20世纪历史变迁中的起伏人生。2月19日,钱理群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的知识分子最迫切的应该是去关注精神问题、关注时代问题。

■关于新书

用思辨语言写家族往事

2013年,钱理群在为去世的四哥编纪念文集时碰巧有出版社友人来访,友人建议他出书回忆去世的家人。钱理群把这本《我的家庭回忆录》称为私人悼亡书,书中收录了他回忆父亲、母亲、兄弟姐妹和家庭往事的近20篇文章。除《哦,你是我的父亲》等旧文外,收录了《悼大姐》《四哥走了》等最近新写的文章。

该书是钱理群《我的精神自传》的续篇,由于家庭成员的复杂性,他在书中再现了钱氏家族成员坎坷曲折与探索奋斗的人生经历,也被看作是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不同人生选择和命运的缩影。钱理群表示,他的家庭成员中既有国民党员也有共产党员,家庭的影响使得他能站在一个更为客观的角度,去看待20世纪中国的历史。

钱理群称自己写作时具有双重身份:“你会发现我写的东西不像作家写的散文,一方面我写的是家族往事,但我是历史研究者,会有很多思辨、总结性的语言。”钱理群认为,当下的历史研究过于注重对大历史事件的研究,而忽视了大背景下家庭和个人的境遇,他希望读者能有所感悟。

■家族往事

为烧毁父亲照片而愧疚

在书中,钱理群记录了过去的一些生活细节,比如谈到父亲给自己留下的唯一瞬间记忆,即在南京中山东路一家小吃店吃汤圆的画面。后来,令钱理群感到愧疚的是,在他14岁的时候,面临着与父亲划清界限的考验,他曾亲手烧毁了父亲的照片。钱理群说:“现在大陆、台湾对他都没有很好的认识。他当过国民政府农林部副部长,主持过全国的农业工作,梁漱溟等人的著作都提到过他。”

春节期间,“家风”成为人们谈论的一个热点话题。钱理群把钱氏家风概括为“对内谦让,对外奉献”,他认为大哥大嫂对家风的传承起了决定性作用,因为他们对弟弟妹妹非常谦让和无私。谈到最近的这股家风热,钱理群笑着说:“关注家风,让大家尊重传统是件好事,不过,什么事都不要做过头,强加于人不好。”

钱理群透露,新书中记录四哥的文字删减太多,“你会发现那篇文章里有很多语句不通顺,这个应该是我这本书最大的遗憾。”

■知识分子

要关注思想和时代问题

钱理群认为,当下是一个需要大思想家、大哲学家的时代,很遗憾的是没有。他说:“那些知识结构完整、学贯中西的大学者们已经逐渐离去。我觉得我是做不到的,像我父亲、大哥那批上世纪40年代以前就做学问的人,知识更加全面。我们这一代人,特别是50年代以后的这些人受了很大客观因素的影响,知识体系不够完整。”

在钱理群看来,知识分子在社会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是个人选择,但最应该关注的是思想问题和时代问题。“知识分子应该关心社会现实,但不要跟社会现实贴得太紧,必须要超越现实,现在的学者是远远不够的。”

从2013年开始,钱理群在“教育之外”关注更多的是平民教育的话题,“我去年编了一套平民教育读本,关注更多的是打工者的教育问题。中国现在的第二代打工者是有一定基础教育的,如何去引导他们也是现在一个迫切的问题。”

■近期打算

老宅男要为青年人写书

钱理群已离开北大退休十几年,每天的生活都很规律,但极少出门。他笑着说:“我常觉得自己是一个宅男,基本上每天就是看梁漱溟、晏阳初、陶行知等人的著作,这个工作量其实很大的。”他透露,今年打算出一部《志愿者文化丛书》,为当代青年人如何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提供帮助。丛书将收录梁漱溟、晏阳初、卢作孚等人的语录,还有他自己写的长篇导读,“现在青年人都不太有时间读书,我就替你们读,然后写个导读”。

问及梁漱溟、晏阳初、卢作孚等人的乡村建设和教育理念,对中国现在的城镇化有什么借鉴意义,钱理群说:“比如说晏阳初,他对农村的关注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开始是从农民教育入手,很多人都是这个思路,读书识字就行了。但是他发现单纯地搞教育是不行的,认识到农村应该进行卫生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最后,他觉得制度上也还不够,不能仅仅是农村的改革,应该关注县一级行政单位的改革,把县搞好了,农村问题就好解决多了。”钱理群认为,晏阳初的这个认识过程对当下的农村建设、城镇化是最有启发意义的。

钱理群透露,编完这套《志愿者文化丛书》后,他希望组织人编辑一套关于儒家和墨家思想的书。他说:“我觉得墨家是最早的草根组织,他的一些思想对当下是很有意义的。”钱理群表示,他会去做一些具体的问题,做一个站在边缘位置却研究中心问题的人。

■链接

钱理群及他的家族

钱理群,著名人文学者,鲁迅、周作人研究专家,他以对20世纪中国思想、文学和社会的精深研究,特别是对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历史与精神的审察,得到海内外的重视与尊重。

钱理群是钱家最小的孩子,上面有四个哥哥、三个姐姐。父亲钱天鹤是农学家,母亲是当年杭州著名维新派人士项兰生的长女。大哥钱宁是水利专家,三哥钱临三曾是国民政府外交官,四哥钱树柏是多年来为党工作的老党员,最小的哥哥钱匡武是大学教授。大姐曾是当年上海国际饭店的会计,后来到水利科学院做了图书管理员。二姐钱树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演员、创作员,三姐钱韡娟在书中只是略有提及,未作详细介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钱理群 墨家思想 宅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