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岛等200作家抵制索契冬奥 抗议普京“反同”


来源:ibooks

人参与 评论

索契冬奥会今晚就要开幕了,网上已经是全世界前线记者铺天盖地地吐槽神奇的索契,作家们也不闲着。不久前他们发公开信支持在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差不多也是同一批人现在又发公开信抵制索契冬奥会和普京,最重要的理

索契冬奥会开幕了,网上已经是全世界前线记者铺天盖地地吐槽神奇的索契,作家们也不闲着。不久前他们发公开信支持在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差不多也是同一批人现在又发公开信抵制索契冬奥会和普京,最重要的理由是普京反对搞基,离婚才不久的普京歧视、反对同性恋,当然还有老案底压制言论自由。这么一比较,当年这些作家还有这些媒体对中国北京奥运还算是友好的。

这份呼吁杯葛索契冬奥会的作家名单上都有谁呢?这份抗议由国际笔会组织,公开信由4名诺贝尔文学奖得住首先签署,他们分别是格拉斯、帕慕克、索因卡和耶利内克,其他作家联署,这些大牌作家的包括北岛、杨炼、君特·格拉斯、麦克尤恩、保罗·奥斯特、EL多克托罗、尼尔·盖曼、朱利安·巴恩斯、扬·马特尔卡洛尔·安·达菲、阿特伍德、乔纳森·弗兰岑、拉什迪、阿里·史密斯、贝-岭、马-健等,共200多位。

公开信谴责了俄罗斯最近通过的一份禁止“宣传同性恋”法案,法案将宗教亵渎以及向未成年者宣传“非传统的性关系”列为违法。公开信认为,该歧视同性恋的法案“将作家置于危险之地”,“(俄罗斯)作家、记者被迫闭嘴,或者仅仅因为表达他们的思想而遭受起诉的危险甚至遭受极端的惩罚”,他们“不能视而不见。”公开信中指出,“健康的民主必须倾听全体公民各自的声音,国际社会也必须倾听俄罗斯多元的意见。”因此,他们敦促俄罗斯当局撤销上述箝制言论自由的法律。

拉什迪说,200多位国际文学家联名发表公开信,“对俄罗斯的文学家、艺术家和公民至关重要”。“俄罗斯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作法让人深感忧虑,此事必须加以处理,以便让俄罗斯具备健全的民主。”尼尔·盖曼说,“我坚信言论自由——自由写作、自由讲演、自由辩论、自由反对,言论自由是我们人类最重要的自由。我厌恶俄罗斯对言论自由的扼杀,我希望普京能读到这份公开信,我希望能改变方案。”

俄罗斯最重要的当代小说家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LyudmilaUlitskaya)也在公开信上,她认为,俄罗斯当局正在强加“一种文化意识形态,在许多方面,和苏联时期的宣传相似。”她说,“跟许多俄罗斯公民一样,我对我的国家逐渐收紧言论自由深感忧虑,前所未有膨胀的法律和官僚体系影响着俄罗斯生活。”“令我吓怕的是,司法体系日益依赖于个人意志。因此,我愿意在笔会上的这封抗议俄罗斯政府日益倒退言论自由的国际公开信上签名。”

这次的公开信是国际笔会全球行动的一部分,该行动强调要关注普京2012年5月重新掌权以来对俄罗斯言论自由的压制行为。反对俄罗斯反同法案的示威游行在全世界进行着,很多示威者向冬奥会赞助商施压要求给予俄罗斯当局压力。其中在圣彼得堡的抗议活动中,更是有人举着旗子闯到了倒计时牌旁边,把这次冬奥会与1936年的希特勒奥运会相提并论,因为同样有着歧视的做法。这次活动的发起人玛丽.坎贝尔对BBC表示俄罗斯的法律是在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我们的成员都想跟其他人一样,都想庆祝这次奥运会的举行,但我们不能忽略俄罗斯关于同性恋的法律,这项法律让几百万人没法享受奥运会的魅力。”坎贝尔说道。最有趣的反对声来自枫叶国,在他们做得视频中说,“竞技,从来就有点基。”

在早之前,上月,27位诺贝尔奖得主公开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他在2013年6月所签署的反同性恋宣传法表示反对。这些诺贝尔奖得主在信中提到,希望通过向反同性恋相关法律表达反对态度,鼓励俄罗斯奉行包容性民主等原则。27人主要是诺贝尔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也包括南非作家库切及德国女作家赫塔·米勒。

就在2天谴,美国一家奥运会传统赞助商AT&T和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也谴责俄罗斯的这项反同法案,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说,这项法律“羞辱和歧视”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两性人,其中包括儿童。

去年8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JacquesRogge)表示,国际奥委会获得俄罗斯当局的书面保证,索契冬奥会参与者和客人不会因某些特征受到歧视,包括性取向,“我们获得(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卡扎科先生的确认和保证,即任何人都不会因某些特征受到歧视。但文件中有一些不明确的地方,我们已经要求详细解释。存在某些英文翻译不确定的地方,我们不理解某些段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索契冬奥会 作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