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岁“南猴王”六龄童去世 曾获毛泽东赞许(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绍兴人,1924年生,是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之父。”  报道称,除了周总理,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都看过六龄童的戏,并高度赞扬。

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于2014年1月31日20点25分病逝于绍兴

章宗义(六龄童)和儿子章金莱在《艺术人生》的录制现场

中新网2月1日电 著名演员六小龄童1日凌晨发微博泣告:“亲爱的父亲六龄童章宗义于1月31日(大年初一)在绍兴病逝,享年90岁,愿父亲一路走好!”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绍兴人,1924年生,是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之父。

6岁从艺,12岁登台演出

六龄童6岁从艺,12岁登台演出,专工武生,是绍剧表演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尤工猴戏,表演形神兼备,独树一帜,开创了猴戏“活、灵”的南派风格,有中国“南猴王”之称。

章家是猴王世家,出了四代猴王。真正奠定章氏家族猴戏的,还是六龄童。他的代表作有《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剧最为著名,被认为是绍剧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人物。

六龄童初学戏时,父亲并不赞同,因为当时演员地位低下,俗称“戏子”。当时他只好偷偷地学,没有拜师,成为一名到处偷戏的“戏贼”。后来,他索性养了一只小猴子,整天和它形影不离,共同生活,观察猴子的举手投足。

演戏曾获得周总理赞许

《钱江晚报》2013年7月20日刊登了一篇对六龄童的采访。当时六龄童回忆,1957年在中苏友好大厦小礼堂演出时,周总理曾来看演出。看完后,周总理说:“我是绍兴人,看绍剧还是第一次。你们演得很好,你的武功不错。”

报道称,除了周总理,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都看过六龄童的戏,并高度赞扬。六龄童教过200多个学生,却仍旧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只因“自己的子子孙孙都学猴”的愿望没有实现。

他的遗憾是,现在除了六小龄童,子孙中没有学猴戏的了。

去年7月身体还很好

六龄童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身体还挺好。一直照顾六龄童的儿子章金山说,“每天早上起来要活动下身子,早餐吃两个馒头。他爱吃肉,也爱喝点绍兴老酒,烟倒是很少抽了。”

在接受采访时,已年近90的他还时不时耍上几段猴戏,有板有眼,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据悉,关于“猴子”的一切,六龄童并没有忘记。他的家里藏着数不尽的金箍棒。而他当时表示,他还想登台演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六龄童 南猴王 绍剧 偷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