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猴王”六小龄童重庆分享30年“取经之路”

2013年04月07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日晚,82版《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现身重庆西西弗书店,与读者影迷一起分享了自己30余年的“取经路”。 陈超 摄

活动现场六小龄童与小影迷合影留念。 陈超 摄

活动现场六小龄童与小影迷合影留念。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4月7日电(记者 韩璐)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无与伦比的地位与价值。在1982年拍摄的电视剧《西游记》,也影响了一代国人的成长。7日晚,82版《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现身重庆西西弗书店,与读者影迷一起分享了自己30余年的“取经路”。

作为在中国电视史上30年不衰的银幕经典,《西游记》主角之一的孙悟空以其机智、勇敢、嫉恶如仇的形象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成为难以逾越的经典。相隔多年,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虽已鬓带白丝,但美猴王的魅力不减当年。在活动现场,一袭红装的六小龄童一出场便引来全场欢呼。“《西游记》播了30年,大家还是这么喜欢,我们很高兴。我知道这部戏伴随了现场很多人的成长,谢谢大家一直对《西游记》的支持。”六小龄童一声“感谢”,便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因为在电视剧《西游记》中的精湛表现,六小龄童成为几代观众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美猴王”。借助极高的美誉度,六小龄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西游文化的创作与传播。“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全世界推广‘西游’文化,我个人对不同形式的西游文化传播都是支持的。”面对层出不穷的《西游记》版本以及各种孙悟空形象,六小龄童坦言并不反对翻拍。不过,六小龄童强调,对于西游作品的创作要尊重原著精神,弘扬西游故事中积极向上、迎难而上的态度而非恶搞。

“今天下午在一个小学,有孩子问我,取经路上孙悟空有几个妖怪女朋友,当时我听了很不是滋味。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只有继承、创新、发展传统文化的责任,没有戏说、恶搞名著的权利。”六小龄童说,《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其中包含了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在《西游记》里体现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真理的向往、对假恶丑的批判,其实中华文化的浓缩就是西游精神,包括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向上。”

演了“半辈子”孙悟空的六小龄童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传承中国的“美猴王”精神。“如果说我的前半生是在传承中国猴戏艺术,下半生则要更多地传承中国的猴文化、美猴王的精神。”据六小龄童介绍,今年他将筹拍3D版电影《西游记》,并在片中再次饰演“美猴王”。

标签:重庆 猴王 分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