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岩松:优秀的新闻人 必须是一个知识分子


来源:扬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我觉得知识分子天生就应该是从‘小我’中能有所跳离,去关注一个时代,忧心忡忡地看到很多问题,并希望它改变。”在他看来:“好的记者是啄木鸟,而不是喜鹊,不是天天让人开心。”

白岩松

一本记录白岩松20年央视成长经历的《一个人与这个时代》,不久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以大热之势进军书市。进入寒假的莘莘学子更因此书成为了“老白”的拥趸,并称该书“确实给年轻人更多追梦的勇气和魄力”。作为交大社“华语名主持人丛书”开篇之作,白岩松笑言“可能因为我姓白,所以让我当了一回小白鼠。”

把碎片拼起来历史想假都难

《一个人与这个时代》是一部电视新闻的大事记,更是一幅饱含着幽默和真情的白岩松画像,有真情吐露,有诙谐评价,有私房密话,有真实感受。

从2013年1月到5月,面对面访谈、短信和电话交流,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邹煜和白岩松两个人共同把这位中国电视新闻变革的亲历者这些年来的深度思考定格在了笔尖纸端:“我通过访谈,听白岩松讲述这20年里他所亲历的故事,所关注的新闻和人,同时也打量他、记录他。”

白岩松表示,《一个人与这个时代》这个书名并非野心勃勃的宏观所指,而恰恰是具体而微的记录:“因为我们全家都是搞历史的,我非常在意一个又一个小器件、一个又一个人、一个又一个文学作品透露出来的历史的碎片,把这些碎片拼接起来,历史想假都很难。‘一个人’是最微小的,微小的才是真实的,书名如果被误读成大标题就错了,因为这是最小的标题,更多的人应该有‘一个人’与这个时代的书写,我希望未来看到更多的一个人的历史。”

记者应是啄木鸟不是喜鹊

很多人认为如今的传统媒体形势严峻,白岩松又是怎样保持状态?对于晚辈又是怎样的态度呢?他认为,“纵观历史,人只能顺势而为,但是顺势是而为,而不是顺坡下驴,哪个时代都有挑战,现在新闻所能做的选题的宽度要远超过上世纪90年代。”

对于新闻人的生存现状,白岩松认为,新闻人的收入不光是由工资决定的,还有情感,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事情,前赴后继。此外,新闻事业不会让人生枯燥。他强调,优秀的新闻人,必须是一个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种与社会发生关系的方式。“我觉得知识分子天生就应该是从‘小我’中能有所跳离,去关注一个时代,忧心忡忡地看到很多问题,并希望它改变。”在他看来:“好的记者是啄木鸟,而不是喜鹊,不是天天让人开心。”

至于自己的制胜绝招,白岩松“揭秘”道:“细节处才有真正的事实。我不认为我是不聪明的,但是我不认为聪明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是聪明人做笨的活儿,最后你才会有智慧。”

实现理想办了“新闻私塾”

白岩松有个理想,就是办一所“新闻私塾”,通过四五年的努力,终于从2012 年开始招生,在三个高校招一年级研究生,他称之为“东西联大”。

身为当年的年轻人,如今的“既得利益者”,白岩松坦陈:“岁月会给人累加很多名声,于是我们开始成为既得利益者。我能从20多岁走到今天,就是我那个时代顶上的既得利益者具有开疆扩土的理想主义色彩,我是被他们扶持着一路走过来,我与其对他们说感谢,不如以加倍的方式面对今天的年轻。”

白岩松十分关爱大学生这一群体,他想激励年轻人,让他们在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里保持着真诚、善良和不断的质疑与改变。他曾在全国各地多所大学举办演讲,他被媒体称作电视“老人”,新闻系的学生则把他当“精神教父”。他说:“在大学讲课,有一位站在最后一排的同学问我:‘白老师,我在最后一排,您在第一排,我什么时候能和您一样?’我的回答是:‘在我的眼中,现在的你才是在第一排。你有无数条道路可以走到我这儿,但我再也找不到一条可以到达你那儿的路,该难过的是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新闻人 知识分子 既得利益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