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任穷女儿向“文革”受伤害老师道歉 数度落泪


来源:大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左三:宋彬彬)  前日,北师大女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前身)“老三届”的20多名学生与30多名老师、家属举行见面会。1966年的8月5日,时任北师大女附中校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的卞仲耘,在部分学生发起的游斗中,被殴打折磨致死,是“文革”中北京首名蒙难的教育工作者。

前天,昔日学生给“文革”中遇难的卞校长雕塑鞠躬。(左三:宋彬彬)

前日,北师大女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前身)“老三届”的20多名学生与30多名老师、家属举行见面会。他们中的一些人向“文革”中受到伤害的校领导、师生道歉。

在道歉的学生中,66届的刘进和宋彬彬最被人熟知。前者是女附中“‘文革’工作组时期师生代表会”主席。后者则是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曾因登天安门城楼给毛主席献红袖章,被人称作“宋要武”。

1966年的8月5日,时任北师大女附中校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的卞仲耘,在部分学生发起的游斗中,被殴打折磨致死,是“文革”中北京首名蒙难的教育工作者。

刘进的情绪有点激动,大声说:“我要向老师们道歉,为了贴第一张大字报对老师造成的伤害道歉,为了40多年前那一天没有保护好他们而道歉。”刘进的最后一个道歉对象,是同班同学宋彬彬,“是我让你和我一起贴大字报,是我作为总领队派你带领同学们上天安门城楼,而影响了你的人生。”刘进说,这一次,可以说陈小鲁(陈毅之子)的道歉是一个催化剂,她们也看到社会上对他的道歉很认可。

在见面会上,宋彬彬也数度落泪。她称卞校长被“暴力致死”前,自己和刘进曾两次阻止,看到同学散了,以为不会有事了,就走了。

宋彬彬说:“我终于有机会跟老师道歉了。对这个机会我盼了很久。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老师很多都80多岁90多岁了,再不道歉,就没有机会了。”“没有反思也难以接近真相。我希望所有在‘文革’中做过错事、伤害过老师同学的人,都能直面自己、反思‘文革’、求得原谅。”她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革 道歉 老师同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