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遥文学奖”争议声中开评 奖金为99900元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顶着家属的激烈反对,以及文学界的一片批评声,备受争议的“路遥文学奖”于昨天宣布正式开评。”  据了解,由《收藏界》杂志社和西北大学文学院组织的“路遥文学奖第一次专家研讨会”,于去年2月2日举行;此后,还组织了多次专家研讨会。

顶着家属的激烈反对,以及文学界的一片批评声,备受争议的“路遥文学奖”于昨天宣布正式开评。路遥文学奖发起人之一、《收藏界》杂志社社长高玉涛称,该奖项将每年评出一部获奖作品,目前确定奖金为99900元。此前一直呼吁停办该奖的路遥之女路茗茗,并未出现在昨天的活动现场。

据高玉涛介绍,路遥文学奖由路遥文学奖研究中心主办,评选对象为长篇现实主义作品,由专家评委组成的评委会将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小评,年终进行终评,以此推举出当年的获奖作品。他强调,“为了保证评奖的公正性,评委独立写评语,投票也是无记名进行。”

去年1月8日,“路遥文学奖”在京宣告启动,引起了路遥女儿路茗茗的质疑。当时,路茗茗曾明确表示,不同意目前设立该奖项,还呼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该奖项捐款捐物。整整一年后,高玉涛对外声称,该奖项已向中国文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报批,正在等待最后批复。他信誓旦旦地说:“‘路遥文学奖’不再是办不办的问题了,而是如何办好,办成世界级汉语文学奖的问题了。”

据了解,由《收藏界》杂志社和西北大学文学院组织的“路遥文学奖第一次专家研讨会”,于去年2月2日举行;此后,还组织了多次专家研讨会。去年12月, “路遥文学奖”评委已经开始展开初评工作,《人民文学》《收获》《十月》等重要文学期刊进入评委的阅读范围。按照计划,首届“路遥文学奖”的评选结果将在今年12月3日揭晓,那一天是路遥的生日。

尽管“路遥文学奖”的设立在文学界引起了极大争议,但依然有人对此充满期待。西北大学教授杨乐生认为,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中国的文学奖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法国为什么文学发达?是因为有1500个各种各样的文学奖。”在他看来,“路遥文学奖”对促进文学的繁荣和发展有积极作用,重要的是如何将其做好。

有专家认为,借“路遥文学奖”的出炉,人们可以对路遥的文学成就及其衍生的文化现象进行深入研究。文学评论家雷达说:“我和路遥是非常好的朋友,家里还有他的好几封来信,路遥当年得茅盾文学奖后,就在我家吃的饭,那是他好些天来真正的正餐。”雷达认为,路遥最可贵之处在于,他的主要人物尽管物质生活极端贫困,但在精神上都很高贵。而且其作品一直长盛不衰,现在的年轻人依然爱读,这个现象值得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则坦言,自己曾对《平凡的世界》评价不高,但是很多年以来他也在慢慢反省。“路遥的作品苦难里有美好,恰恰是现在的文学作品所缺少的。”孙郁表示,希望通过“路遥文学奖”的设立,加强对路遥的研究。

一些专家还纷纷对“路遥文学奖”的具体评奖办法提出建议。雷达认为:“要把这件事做好,如果做得公平、公正、公开,对中国文学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孙郁则表示,“希望评出真正的写实主义作品,希望更多表现美好的文学作品能够出现,这些作品应该是普通百姓声音的表述,而不是‘贵族’逃逸现实的表现。”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建议,这个奖要加强网络性,增强与读者的互动,“因为网络,中国大量读者回到文学,重拾阅读,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但是对于99900元的奖金金额,专家直言太少了。杨乐生认为,“这个数目对优秀作家吸引力不大,长篇精品是生命凝成,不妨把奖金提升至30万元以上。”对此,高玉涛表示,今后会逐年提高奖金额度。

场外声音

“叫我说支持,

让茗茗怎么想”

昨天,一直强烈反对设立“路遥文学奖”的路茗茗并没有在活动中现身,这并不意外。但是,路遥的胞弟王天笑出现在了现场,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活动进行中,王天笑并没有发言。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和高玉涛是朋友,所以赶过来参加这个活动。关于“路遥文学奖”是否该办,他明确表示:“我不想谈这个话题,今天我还和高玉涛说过,这个不好说话,所以我也是从去年到现在没有发过任何言。”王天笑说,对于“路遥文学奖”的设立,他没有和路茗茗交流过,“叫我说支持,让茗茗怎么想?”

去年争议最激烈的时候,高玉涛曾表示会和路茗茗进行商议。他昨天称,举办这次活动前,并没有和路茗茗进行沟通,但从目前收到的信息来看,路茗茗没有正面提出什么意见。

昨天,记者数次拨打路茗茗的手机,但她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 路艳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文学 十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