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文学奖奖金超百万 女儿再呼吁停办:不会让步

2013年02月04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丽丽

新京报讯 (记者于丽丽)日前,已故作家路遥的女儿路茗茗又一次向媒体表示,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使得之前已起波澜的路遥文学奖再度置于公众视野之中,而路茗茗和该奖项发起人之一的高玉涛针对该奖项的不同理解、阐释以及事态的今后流向也再次引发关注。

路遥家人

不可能有任何让步

路茗茗表示,自始至终,她和她母亲都没有赞同过设立“路遥文学奖”。而针对该奖发起人表示的“路遥的文学成就是公共遗产,发起成立路遥文学奖是公益行为”的说法,她认为,既然父亲的文学成就是公共遗产,这个奖项到底办不办、如何办、谁来办,就应该按照《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人来决定。

她希望活动组织者保持冷静和理性,停办路遥文学奖,同时呼吁任何个人或组织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捐物。理由是,国内各种文学奖项很多,有“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那样的权威奖项,也有不少匆匆上马、昙花一现的文学奖。而针对发起人之一的高玉涛表达的希望与她进行沟通的意愿,她说:“我和家人不可能有任何的让步。”

发起人

怎么可能随便一句话就叫停了呢

高玉涛曾和路遥有过3年的密切往来,并有大量通信。在路遥去世时他就考虑过要筹办这个文学奖。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此严肃的系统文化创新工程,虽然源自民间、底层和‘草根’,怎么可能随便一句话就叫停了呢?”在之前的报道中,高玉涛表示,接下来他们要办很多次研讨会,来讨论路遥文学奖的评选流程、标准,看能不能探讨出跟其他文学奖相比有特色的地方。

高玉涛说,他能理解路家人的心情,对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该奖项也会遵守。

而被问及目前该奖项捐款的情况时,他说:“现在的奖金主要是组织者自愿捐献的,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受社会上的捐款,整个奖金将做到透明处理。”

■ 关于“路遥文学奖”

以路遥名字命名的“路遥文学奖”已于今年1月8日在京启动。首届路遥文学奖计划于2015年12月3日(路遥生日)颁出,总奖金过百万,其中长篇小说的奖金会达到50万元以上。该奖设立了每届每个奖项评出一部作品,时间上瞄准自路遥去世后的20年。2015年首届路遥文学奖获奖作品将圈定从1992年至1996年5年间海内外华人报刊、网络等媒体公开发表的或已经出版纸质图书中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之后则评选1997年至2001年间作品。当颁奖时间与评选作品时间重合时,则把奖项改为5年一届,以保证获奖作品质量。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现实主义文学 文学成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