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忠祥回应“五亿会所”:这是文艺的原始共产主义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赵忠祥:“会所”是别人叫“会所”,我们从来没叫过它“会所”,那就是我们自己家,我们招待客人、朋友们大家用的这么一个地方。雅昌艺术网:这也是我们感觉您一直以来对待负面消息的一些态度。

“其实我的收藏主要是玉器!”

雅昌艺术网:外界都特别关注的一点还包括,这个场所里边的藏品及其价值,其实我们知道赵老师您本人也是有多年收藏的这个习惯,尤其是在字画方面,早在2009年,您和跟范曾,熊光楷,王铁成等着名收藏家就一起,就获得过“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能否介绍下您自己的收藏门类,和藏品,另外这些藏品是否也在这个沙龙场所中有所展示?

赵忠祥:我的收藏都不在这个场所里边,都在我家里,因为我的收藏都是小收藏,比如字画它都是软片,几十张字画它的体积加起来就这么大,一直跟着我比较稳妥一些,另外三四十年前,我就开始收藏,其实我的收藏主要是玉器,四十年当中积攒了几百件,这个如果吹嘘一点都是精美的玉器,但是这个精美的玉器今天看起来价值不菲,当年我一点一点完全靠我的文化眼光,靠这双练就的眼睛去淘宝淘来的,有的可能就是几块钱几十块钱的东西,在几十年当中它能够升值多少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也不卖,我有时候过年过节送给朋友,他说这么贵的东西,我说不是啊,当年没有多少钱的东西,我又不是商人,所以我大概在字画上,在玉器、杂项、瓷器上面有一点收藏,木器上我不懂,到现在我分不清楚紫檀、大叶紫檀、小叶紫檀我都分不清,海黄跟越黄我也分不清,我要做木器那就赔到家了(笑)。

“已经审美疲劳!”

雅昌艺术网:就是说您个人的藏品跟场所里边的东西不一样,也没有放在里面展示?

赵忠祥:那个地方不能搁,因为玉器都是小件的,挂件,这儿一个坠或者是胸饰或者是腰佩戴的这么点儿东西没法展示,这种东西不是展示,要是朋友来玩有的时候从身上掏几块大家互相交流看一下,我现在已经不做这个东西了,我大概在十年前就已经停止了,就退出了,我不再逛文物市场,也不再收集了。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

赵忠祥:审美疲劳,反正到一定程度,因为这个东西你要去收藏它是无止境的,我自己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是做我自己的文化工作,如果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天天想着玉器、玉牌去收集多少钱买的,谁要要的话多少钱卖,我就成了一个商人,就没有工夫打理这方面的事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都是一种文化养成,对自己的文化修养或者是懂一些中国的文化、懂一些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这些宝贝的一定的见识,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倒不是那个东西的大小和东西的贵重与否,很多东西是有行无市的,就说我这个东西现在价值两千万,我给你,你要吗?白给你,你要,你花两千万你是不可能要的,是这样的,所以很多东西,这种东西,收藏一旦心态上变成了像做金钱方面的一个积累就走向另外一个行当了,就会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古董商什么的,我也没有精力再开辟那样的一个事业了。

“一辈子心想能让观众欢迎的好节目!”

雅昌艺术网:您的这个私人场所还是广西卫视《老赵会客厅》电视节目录制的场所,有人说这也是变相的宣传自己会所及其藏品,这个事情又是怎样的?

赵忠祥:对,原来我有一个《老赵会客厅》是和广西卫视合作的,就在我那儿二层搭了一个小的演播厅,大概也就你看到的这么大的一面,因为只是讲话,没有观众,一对一或者两三个人聊天,我们做了几十期,目前因为他是不定期节目,最近没做。现在的栏目都不像我们过去那种一做就是多少年几十年一贯制,我最近做《中华好诗词》就是十八期,完了,这一个演出季就完了,他们现在正在筹备可能在开第二期,中间到底休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再做也不一定,包括《中国好声音》也不是每天都有,做到一定程度先停,再做第二季。我和广西的《老赵会客厅》也是做了大概不过五十期,算是够长的了,进入到一个修整期或者停滞期然后我们再商量是继续沿着这个走,还是我们做一些更受观众关注的节目。

雅昌艺术网:如果有类似这种形式的电视节目,您还会选择在这里录制吗?不担心会有人说推销自己的地方和东西吗?

赵忠祥:我一直都欢迎他们来录制,因为他们来录制的时候你也知道虽然是我的场所,包括用电,夏天用空调,冬天用暖气,全部是我来付出,我不是说我从私心来说不赚钱怕赚电视同行的钱让人家说,我们真是去搭,包括请人成本费、工钱都是我们出的,应该说我们对这个节目是喜欢这个文化节目,我们不太计较利益的一种得失和分成问题,我也不是说广西台来了租我的房间应该给我演播厅钱,我们都是白给他们用的,这个过程就不谈钱的事了,就是大家怎么能够把这个节目做得更好一点,我们都做了一辈子心想能让观众欢迎的好的节目,这是我们最高兴的、最开心的、最体现价值的一个方向。今后我们还会这样做,我想《中华好诗词》都建议在我那儿,但是不行,几百个人,装不下,我那儿承不了那么多观众,做一些小的像你这种节目都没有问题。

我《老赵会客厅》从来没有打过一个牌子说这是我的家里,如果我今天不跟你们讲,我的观众也不会知道说这个闹了半天是在老赵会客厅里头去录的,不是,我们展示这个干嘛?因为我们不开门迎客,我展示、宣传之后跟你的直接交往的性质以及交往的过程,以及潜在的将来我们转成经济收入它都没有直接的连线,所以没有什么意义,在哪儿录并没有什么意义。

我和黄胄,亦师亦友

雅昌艺术网:您一直也有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尤其是江湖上盛传年是黄胄的弟子,能谈谈这方面的内容吗?你平常画画的时间多吗?

赵忠祥:我不是职业画家,职业画家和非职业画家的一个分解就是说大体的收入靠什么,如果你的收入是靠你卖画为生我们就称为职业画家,如果说我安身立命第一靠央视的退休金这是最主体;第二就是有一些社会文化活动会有一些商演的一些收入,原来在央视在职的时候是不允许的,现在我已经退休多年了,就不在被管理的范畴了,是可以做一些的,所以我基本的生活领域以及我的生活思维或者我的艺术的一种所考虑的一个范围基本上还是影视。

赵忠祥收藏的黄胄的作品

赵忠祥和史国良合作的作品

画是我多年的一种兴趣,这个兴趣是从我小时候就有的,不仅仅是黄胄先生了,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也不是拜师的关系,亦师亦友,然后像范曾先生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我们都是三四十年的交往,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属于一种文化人的一种交往,不仅仅是绘画技巧的交往,他会对很多文化的范畴、历史知识、文化知识或者艺术发展、东西方文化的对比产生很多甚至于他们会对我的业务也给予一些非常好的一种点拨。

像黄胄先生当时看我们《心连心》他很感性的一个人,老先生有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就流下眼泪,因为他就会想到他当年他去写生深入群众那个时候基层的生活,他会看到我们今天,因为不能去了,他很感伤,我就觉得无论从人品上,从他们对我的艺术眼界的开阔上,当然绘画是一个非常小的方面,作为我来讲就是笔墨游戏,或者是一种文化修养,他们是职业,他们一生的事业在这个方面成就了他们成功了他们,建功立业的,作为我们来讲非职业画家,爱好使然,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赵忠祥 私人会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