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亡的故城》首播:中国首部诗人顾城纪录片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流亡的故城》简介 《流亡的故城》历经凤凰网文化频道近半年的筹划、考证、拍摄、制作,是目前国内首部有关顾城的纪录片,全长60分钟,成片于2013年12月30日在凤凰网正式上线播出。 “黑夜给了我黑

策展人宋新郁:顾城后期在国外常演讲佛教禅思

宋新郁:很多人可能觉得顾城不太善于言谈,但是可能我们那几年聊的比较多,比如说有一次他在柏林,我跟他一起去参加一个朗诵会,顾城特意给他们讲,佛教里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事情,讲完之后我们俩出来,在大街上顾城很兴奋地说,西方人听不懂这个,他们不明白这个是怎么一回事。有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聊到闪光点自己也很兴奋。

小说家友友:顾城称自己的帽子象征长城上的一块砖

友友:我觉得顾城他的性格里头有非常多面性,有一次我问他,顾城你头上戴那个帽子,那个古怪的帽子,为什么你要戴?他说因为他特别怕脑袋着凉。后来我说,只有女人生孩子坐月子的时候才闷得那么紧。他说我就是,老是一年四季在坐月子。

顾城非常会讲故事,后来有一次,他在奥克兰大学演讲,朗诵诗完了以后,有个记者问他说,说你戴那帽子是怎么回事,而且他帽子经常会换的,有时候是花的,有时候就是牛仔裤剪一截。然后他就说,象征着长城上的一块砖,然后他的眼泪差不多就快出来了。我觉得顾城好精彩。

【关于片子的几个说明】

1、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做顾城?

今年10月8日是顾城真正的忌日,从10月份放出预告片到现在,《流亡的顾城》纪录片终于真正完成了。现在才推出的原因,主要在于随着拍摄的深入,我们逐渐发现顾城的丰富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增加了许多拍摄内容,可以说,我们发现着顾城,顾城也同时激发着我们,是顾城和我们共同完成了这部片子。

此外,顾城纪录片作为凤凰网文化的年终策划在此时推出,这也是一个巧合,年底恰好是一个回望的时刻,我们的目光,只是落到了更远的地方。诗人杨炼说,2013年新年前夜曾与友人在德国观看放烟花,他感慨道,“我们一路冒着这个烟火的枪林弹雨,朝个波茨坦广场走去。你能想象吗?二十年前,顾城就是在这样一个年头,已经死了”。人处在岁月更迭回首往事的一个时刻,往往会心生无常之感,也会对勾起对往昔的回忆,我想我们都能感同身受。于文化频道而言,在年底纪念一个远去的诗人,也比盘点热点事件更文化、更高级一点。

2、为什么选择顾城?

首先,顾城身上集合了最大程度的争议,他的杀妻和自杀行为至今仍被当作法制新闻被人们议论,另外一方面,他的天才诗作至今仍又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可以说,在顾城的身上,高度体现了“人”与“诗”的矛盾统一。但这并不是全部,关于他文学史意义上的诗歌价值,与个人既丰富且扭曲的精神世界,甚至造成悲剧的外部因素(政治、时代),都几乎没有人去深入挖掘。我们这个纪录片,想做一下这样的探索。

其次,我们试图通过这部片子,向80年代的父辈青春期致敬,向我们不曾拥有的那个时代致敬。顾城这一代人恰是我们的父辈,他们曾经经历的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段历史,依稀可感,却也有着缺席的遗憾。当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开始苍老,他们的青春也随之带上了一种历史感变得愈发珍贵。回忆他们的青春期,也是在回忆一个时代,回忆一份也许我们不曾拥有的激情。事实上,当年的一代朦胧诗人,人生早已殊途,有人流落他乡,有人选择沉默,有人隐居海外,我们试图为过去的那个年代存留一份档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顾城 故城 诗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流亡的故城:首部诗人顾城纪录片 http://y0.ifengimg.com/a/2013_01/593d70f86f91eb9.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