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末代帝师旧居系灵境胡同33号 文物被基本认定(图)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4月2日本报报道,文保人士对陈宝琛旧居在灵境胡同19号院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崔金泽称,西城区文委已经回复他本人,认为老房子属于清朝建筑,有保护价值,并且已经启动文物认定程序。

2013年4月2日本报报道,文保人士对陈宝琛旧居在灵境胡同19号院的说法提出了质疑。本报报道后,西城区组织专家开始论证

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在京的旧居,藏身于灵境胡同中。在国家文物局官方出版物的记录中,其具体地址为19号院。不过,2013年有文保人士提出异议,认为33号院才是帝师故居的正身,并将此事反映给西城区文委。《法制晚报》于2013年4月2日对此事进行过报道。

经过几个月调查,西城区文委认定陈宝琛曾“租住”在33号院,并启动文物保护程序,该建筑将被保护。

事件 末代帝师住在哪儿?分不清

2013年初,灵境胡同33号院古宅及西黄城根历史街区启动拆迁改造,这让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北京文物协会会员崔金泽着急了。

崔金泽经过考证认为,灵境胡同33号院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在京真正的旧居。旧居规模宏大,主体建筑为乾隆年代遗存,院落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但由于过去的认定错误,造成该院至今仍无文保身份。

据国家文物局官方出版物《中国文物地图册——北京分册》记载,末代皇帝溥仪之师陈宝琛的旧居,位于灵境胡同19号院,而非33号院。崔金泽向西城区文委递交关于陈宝琛旧居应为灵境胡同33号院和37号院的文物认定申请,西城区文委受理。

进展 调查数月 文物被基本认定

西城区文委组织专家学者前往现场调查,但是文物考证比较严谨,调查迟迟没有结论,民间文保人士急得不得了。

“心里真没谱,非常害怕一觉醒来,那些精美的建筑都成了废墟。”崔金泽表示,此前文保人士的文物认定申请很少能被政府认可,他也担心33号院会遭突然拆迁。

西城区文委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在调查期间,西城区文委也受到干扰,有20多人联合签名,希望老房子赶紧拆掉。

不过签名信没有得到西城区文委的认可,工作人员认为崔金泽的考证基本严谨,专家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文物部门和本报的呼吁下,灵境胡同33号院与37号院的拆迁停了下来。近日,崔金泽给《法制晚报》记者打来电话“报喜”,“陈宝琛旧居终于有说法了,基本上算文物了。”

崔金泽称,西城区文委已经回复他本人,认为老房子属于清朝建筑,有保护价值,并且已经启动文物认定程序。

回应 认定陈宝琛曾租住33号院

记者致电西城区文委,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文委在接受崔金泽的申请后,特意邀请古建专家前往现场调查,结论是该处建筑为清朝所建,具有保护价值。西城区文委启动了文物认定程序。

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将报请政府批准,准备上报为不可移动的文物,并认定为文物暂保单位。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只能对该处建筑的价值进行认定。按照一般故居认定办法,一是要产权所属,二是要出生地在此。灵境胡同33号院的产权不是陈宝琛,他只是曾经租住在该处,所以对于该处是否定性为陈宝琛故居,还有待考证确定。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原来的规划,此处是一个教育用地,配建一个标准小学。认定后,将来可能面临着调整规划。下一步将与教育部门和规划部门研究如何有效保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灵境胡同 旧居 文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