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旧居游人络绎不绝 兄长成“合影帝”

2013年02月22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3日,莫言在北京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2013春节大联欢。中新社发 蒋涛 摄

中新社济南2月22日电 (记者 孔凡元)蛇年春节期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山东高密旧居老宅成为旅游热点,大量游客扎堆莫言旧居参观旅游。莫言今年没回高密过年,莫言二哥管谟欣这位平日里看守莫言旧居的“专职导游”,由于和莫言长得相像,游客都跟二哥“求合影”。

管谟欣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说,“自大年初一以来,游人如织,黑龙江省和海南省的游客都有,此外还有香港、台湾地区的游客。这期间适逢学生放假,许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参观,希望能沾点‘文豪气’,将来能学有所成”。

管谟欣告诉记者:“许多游客都以为莫言今年春节会回家过年,希望见到莫言一面。但因为莫言刚刚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忙于做调查、做提案,加上北京的活动太多,他还忙于文学创作,今年春节没有回老家。许多游客找不到莫言合影,就希望跟我合影留念。”

管谟欣说:“游客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赶来参观莫言旧居,这是对莫言的最大认可,也是对莫言莫大的鼓励。莫言不在家,咱不能摆架子啊。每天我至少要和游客合影上百张,邻居都说我成‘合影帝’了。”

据他介绍,莫言旧居是1912年建成的,这座民国时期修建的百年老宅,后来翻修过两次,1955年到1976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约22年。它承载了莫言太多的记忆。如今,这座房子也有20多年没人住了。莫言旧居因长时间无人住,参观人流又多而不堪重负,院墙和房顶出现个别“漏洞”。去年11月份,他们自己动手对旧居老宅进行了简单的维护和修整,又对游客免费开放。

管谟欣表示,“原来这院内鲜有人来,自从莫言摘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游客太多了,这大门在白天时间就没有锁过。”

标签:兄长 游人 影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