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亡的故城》举行放映会 西川唐晓渡徐晓共忆顾城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流亡的故城》于2013年12月29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行放映分享会。文昕、唐晓渡、西川、梁鸿、吴思敬、徐晓等与180余位观众一同观看了纪录片。

《流亡的顾城》宣传海报

《流亡的故城》纪录片放映分享会现场

凤凰网文化讯 20年前,天才诗人顾城与妻子谢烨在新西兰激流岛去世,20年后,一众好友和诗人再次追忆顾城,场面格外令人唏嘘。由凤凰网文化频道出品,国内首部纪念诗人顾城的纪录片《流亡的故城》于2013年12月29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行放映分享会。顾城谢烨李英的好友与顾城最后岁月的见证者文昕、著名诗歌和文学评论家,《今天》的早期成员之一唐晓渡、著名诗人西川、作家,当代文学评论家梁鸿、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吴思敬、《今天》的早期成员之一作家徐晓、《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等到场,与180余位观众一同观看了纪录片,并参与了题为“20年后再谈顾城”的讨论环节。顾城好友唐晓渡现场朗诵了顾城诗歌《转入静物》。

《流亡的故城》历经凤凰网文化频道近半年的筹划、考证、拍摄、制作,是目前国内首部有关顾城的纪录片,全长60分钟,成片于2013年12月30日在凤凰网正式上线播出。

《流亡的顾城》全片以顾城晚期最重要的组诗《鬼进城》和《城》结构,从以人的视角看鬼的世界。再经历时代背景、诗歌兴盛、转折、高潮、死亡及复活,回归到以鬼的视角看人的世界《城》。纪录片旨在以期对诗歌文字,这种最不容易注入资本的艺术,做影像表达形式的探索。此外,影片旁白全部选用顾城的诗作、散文及小说,并引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试图再现顾城的诗坛、爱情、死亡和精神。现场嘉宾和观众纷纷对这种探索式试验表达了浓厚的兴趣。顾城生前好友文昕表示,纪录片仿佛将自己带回了那个年代,唐晓渡则自称被片子激起了进一步思考,看完片子的复活段落“有点难受”,“想象如果顾城没死,他将与现世格格不入”。

20年后再谈顾城,几位嘉宾角度各不相同,好友文昕仍然相信顾城谢烨是一对快乐的夫妻,西川称顾城后期诗歌鬼气重,自己经历了从不喜欢到尊敬的转变,学者梁鸿则认为顾城杀妻的行为不应当被简单地视为伦理问题,而是一个新的学术课题。当天到场的观众中,既有顾城诗歌的爱好者,也有研究顾城的国际友人,在观众提问环节与嘉宾热情互动。

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做他的辩护律师

顾城生前好友文昕来到放映分享会,身患重病的她表示,看过《流亡的故城》后,非常感动于20年后依然有媒体机构记得并以这样的方式纪念顾城。“这种悲剧,无论20年经历了怎么样的非议,我仍然给他们看成一对快乐的夫妻。希望所有人用平静的心看待,他们穿越了生死的命运,可以对爱重新下一个定义。我现在依然坚信这点:顾城最欣赏谢烨,最懂顾城的也是谢烨。我很喜欢影片的结局,最后顾城脸上贴着一张面具,这可能就是他走过的命运。”

在此前接受凤凰网文化采访时,文昕对于“顾城杀人犯”的说法提出了新的见解。她说,“当人们都说顾城是杀人犯的时候我就没有办法评价了,我想替顾城做一次辩护律师。顾城是那么美好的诗人,他自己又是非常地痛恨作为人性的很多的残暴类,他有一句话就是说男性在成熟之后就会具备一种暴力的倾向,这是他最痛恨的东西,可是他又恰恰走到自己最痛恨那个事情的里面去。”

“中国是一个恩仇观念或者是自私观念很重一个国度,把人们最美好的东西一瞬之间全部都变成了彼此的仇恨。20年之后我再反思这个事件,我依然觉得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自己的美好,他们每一颗心灵里面都渴望爱,可是恰恰到了最后的时候拔刀相向,没有一份完整的对生命的交代,我觉得这是人真的应该反思的地方。当然,20年前,即使顾城和谢烨死亡的时候也是作为夫妻,我相信,20年后,他们在天上也早已和解及释然,依然作为彼此最好的玩伴。”

诗人唐晓渡发言

唐晓渡:顾城如果没死 他将与现世格格不入

活动开场,唐晓渡在音乐的伴奏下,朗诵了顾城诗作《转入静物》,他解释说,首先很喜欢“转入静物”这四个字,而顾城现在已经成为了“静物”,一个被我们想象的“静物”。

谈到观影感受,唐晓渡认为《流亡的顾城》影片既亲切又陌生又怪异。“现在大家理解的顾城还是84年以前的顾城。而这部片子主要讲的流亡的顾城。影片最后的《鬼进城》指向的是自己的内心。我在想,如果他没死,在这种急剧变化的时代,他将如何格格不入。他的逃跑和撤退是必然的。我不能想象他如果活着,将如何生活和工作。天才的短命甚至横死都有自身内在的逻辑。这部片子激起了我进一步的思考,甚至让我有点难受。”

徐晓:顾城所描绘的童话已变成一片废墟

徐晓在影片结束之后,回忆自己最后一次见到顾城的情景。她说,1985年顾城在北大演讲,“眼睛不看任何人,直视前方,好像目中无人一如往常的梦幻的表情。”徐晓评价顾城和《今天杂志》对中国的意义,在于一代一代传承精神和力量,“像仪式一样”。

关于顾城的悲剧,徐晓认为,诗人注定是边缘的群体,顾城最后发生这个悲剧,可能是他没有精神力量去面对这种边缘性。他所描绘的童话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而通过影片反思这一代人所走过的道路依然是值得的。

相关专题: 流亡的故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顾城 纪录片 流亡的故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