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获颁“中华艺文奖” 称要好好写作低调做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领奖时莫言说,“今后要做的就是放下奖杯,好好写作,低调做人,争取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艺术界最高奖项,第二届中华艺文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0位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艺术家获得“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包括莫言在内的9名艺术家获得“中华艺文奖艺文奖”。

第二届评选则包括“终身成就奖”和“艺文奖”两大类,奖励对象是在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戏曲、话剧、曲艺、舞蹈、绘画等领域从事创作和研究的杰出艺术家、理论家,以及其他成就卓著的文化艺术工作者。

按照姓氏笔画,“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10名获奖者为才旦卓玛、朱琳、吴良镛、沈鹏、周小燕、尚长荣、欧阳中石、侯一民、贺敬之、秦怡,他们都是艺道精湛、学养深厚的老一辈艺术家,对国内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的历史性贡献。

“中华艺文奖艺文奖”9名获奖者分别为叶小钢、田黎明、朱乐耕、余隆、李雪健、罗中立、赵汝蘅、莫言、裴艳玲,这些人均为中国文化艺术领域出类拔萃、成果卓著的领军人物,堪称文化艺术界的中坚力量。

“应该感谢的人很多,应该惭愧的人是我”,领奖时莫言说,“今后要做的就是放下奖杯,好好写作,低调做人,争取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以油画《父亲》闻名的著名画家罗中立则以“天气正好,下地干活”来形容此刻获奖的心情,他认为是这个时代给了自己获奖的机会。

96岁的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是在座获奖者中岁数最大的,精神矍铄的她直言“我只是完成了自己做得比较好的工作就获得这样大的荣誉”,“我今年本命年了,有人问我还要教多久,我说我的目标是100岁,希望再多培养几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她的肺腑之言赢得全场一片掌声。

文化部部长、中华艺文奖组委会主任委员蔡武表示,中华艺文奖作为由国家级学术机构主办的最高艺术奖,其设立和成功评选,为中国国家荣誉制度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利于造就能够发挥民族艺术特长、体现中国文化价值观、引领世界艺术潮流的艺术大师,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颁奖典礼之前会见了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的艺术家。

“中华艺文奖”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设立。每位获奖者将获得100万元人民币奖金。按照评选章程,在条件成熟时,“中华艺文奖”的评选范围还将扩展到国外杰出艺术家和文化学者。(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华艺 莫言 艺术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