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新华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3年09月13日 10:3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悲天悯人是作家最重要的素质

凤凰网文化:您好像特别喜欢用谐音的名字,无论是《伤魂》当中的龚合国还是《细节》里的郗杰,包括《紫禁女》当中的常道、石玉、吴源,为什么?是特别偏好,还是说就是为了表达?
    
    卢新华:很自然的为了表达,很自然就想到这些名字,就像我们取名字也一样,生活里我们取名字常常也都有点意思,多一点意涵会更好一点。
    
    凤凰网文化:不会觉得它似乎过于直白了吗?
    
    卢新华:有些可能会直白一点,但是有些我觉得挺好的。
    
    凤凰网文化:其实这样传统在《红楼梦》那里也用过。
    
    卢新华:像龚合国,我觉得他也不一定取这个名字,我觉得生活里面确实有这样的名字,这种名字很多的。
    
    凤凰网文化:在您的小说当中,我们经常看到《金刚经》、《心经》,很多的佛教用语,您刚才的访谈当中也经常引用一些佛家之语,还知道您在美国堵场发牌工作的时候,也经常捧着《金刚经》在看,我不知道您是信佛还是怎么样?
    
    卢新华:有很多人问我这个话题,其实我是喜欢一切的宗教,我对所有宗教都有一种特别亲近的感觉,基督教也好,但伊斯兰教比较疏远一点不熟悉,比如说道教佛教,而且我也很多的朋友,包括台湾的星云大师都成为朋友,很早就结识的,所以这也给我很多影响。
   
    另外我自己也读了大量的这些经书,自己也试图用我读到的经书里面的一些理论来理解这个世界,我觉得还是对我很有帮助的。我认为从哲学的角度来讲,哲学的本源应该讲还在东方不在西方,因为我后来发现,从叔本华到康德,他们的哲学就是把东方哲学形成一个体系,因为像康德当初最早就特别喜欢两本书,就是《老子》、《庄子》、释迦摩尼,叔本华这个不用谈了,受佛教的影响更深。
   
    所以我是喜欢哲学的这样一个原因,然后接触到佛学,而佛教给了我特别的一种印象,就是佛教是两个轮子推动的,像一部车,一个轮子是慈悲,一个轮子是它的哲学。有几句话,像恩格斯也讲过,他说“佛教徒处在理性思维的最高阶段,人类到释迦摩尼时代,辩证法才成熟”;爱因斯坦也讲过一个话,他说“能有一门宗教与现代科学相依相存、相互补充,那门宗教必定是佛教”,佛教哲学这一块东西特别有意思的,这也不是我们访谈里面完全能谈清楚的。

因为我喜欢哲学,我作为一个作家,我觉得悲天悯人是做一个作家最重要的一个素质,你不悲天悯人,你怎么做作家,就是因为悲天悯人,才有那些想救世、想帮人看病,才会产生的,所以我这个素质里面天性的就继承了母亲的容易悲天悯人,这个可能适合做一个作家,又喜欢哲学,所以很自然的就会喜欢佛学。

文革是走到极端的点 有个性所以容易记住

凤凰网文化:您的几部作品,几乎都有文革的因素在里面,作为那一辈的作家,文革是不是已经成了你们创作上的一种精神胎记?
    
    卢新华:可以,从客观来讲我觉得可以,因为那段时间,特别像我是在少年时期的一个特别深刻的一种记忆,而且那个时候也特别有意思,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只有那样一个时代,曾经把人变得那么的疯狂,不是疯狂,是狂热,为了领袖、为了主义可以那样狂热。
   
    所以我想你也一样,对少年时代发生过这件事情,可能将来都会忘记不了的。
    
    凤凰网文化:文革里头的很多东西天然的就有一种故事性在里面。
    
    卢新华:故事性,而且文革是我们的文化走到一个极端的那个点,这个点对于我们探索中国的思想文化的发展史,对探索这个时代发展的轨迹特别有意义的。我想一个特别有个性的人物一定会让你记住,文革这个时代特别有它的个性,特别有它的特殊性,它很特别,所以很容易记住,所以在我的印象里就比较深刻了。而且我们要剖析中国的思想文化发展脉络的话,它是很自然的,它没有办法越过去的。
    
    凤凰网文化:它对于您这一代作家个人意味着什么?
    
    卢新华:财富。
    
    凤凰网文化:文革是财富?
  
  
    卢新华:对我们来讲,意味着是创作的财富,因为没有一种苦难不是财富,也可以说是苦难,但是确实是财富。我只从一个角度讲,我讲的是财富,不错的,你也可以讲苦难,我们十年没有书读只能在社会上晃,但是没有一样东西是有意义的或者没有意义的,就看你自己的心灵怎么去把握它,你心灵把握这个正确的方向它就是有意义的,也有人因为文革可能沉沦了、可能颓废了,可能这样那样。

(对话人:徐鹏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卢新华 伤痕文学 凤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卢新华:当下社会大道流逝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