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给投资方赔钱是不道德的我跟导演从没冲突过

凤凰网文化:所以您是好编剧嘛,给投资方赔偿是不道德的是吗?

高满堂:我认为是不道德的,我认为不能这样做,其实我做这个剧的时候,当然我的剧大部分,可能是95%以上都是赚钱的,是投资方赚钱,所以和投资方的关系特别好,形成了一种关系,但是唯一有一剧持平,也有个别的剧亏本,我心里特别不好受,我就觉得人家那么多钱你说冲着我来了,我这个剧收视率不好,最后呢,人家亏了几百万,我觉得特,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我觉得特对不起人家,然后我就不愿意见他了,我就觉得不好意思,有时候投资方通过我这个剧赚了三四千万,我特别高兴,我打电话怎么样赚多少,高老师不错不错,我说你也不请我玩玩?就开玩笑,特别开心。

凤凰网文化:那在您的创作过程中,制片方有他的要求,您觉得您可以做出妥协有多大,底线是什么?

高满堂:永不妥协。

凤凰网文化:真的跟制片方冲撞吗?

高满堂:我没有冲撞,听起来说高老师你真是神话,你这胡说八道,没有,因为我和制片方呢,我就有固定几个制片方,就是投资方,和他打了十几年交道,我们脾气、志趣都相同,我们永远是坐下来讨论,投资方我这几家投资方是从来不要求高老师你必须这样,你必须这样,没有,高老师你凭着你感觉写,但是写问以后,投资方看到有时候说高老师你看这个地方能不能调整,这儿能不能调整,我说可以,你说的有道理完全可以改,我和导演都没红过脸,我合作这么些导演,没有发生过冲突,就是大家很和谐,这个时候什么呢?投资方找到你对你的是尊重、信任你,我通过这个和你的合作,我将拿到更多的稿酬,何乐而不为呢?我们为什么我掐架呢?但是这种现象它不是普遍现象,这是大多数编剧可能不是这种情况的。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编剧和制片商,其实编剧和导演之间,之间我看网上也在掐架,认为谁更是一个剧的主动权,什么什么,就是我觉得您跟导演还不错。

高满堂:对,我和导演都是好朋友。

凤凰网文化:刚才您就说到您跟制片人导演都没特红过眼。

高满堂:都是朋友关系,你看刚才那个安建导演,我和他合作《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包括这次《大河儿女》,《大河儿女》就是因为我做完剧本以后我就做手术去了,生病了做手术,我说安导我说我觉得很多地方我不太满意,但是我住院了。

凤凰网文化:你就直接说。

高满堂:我说你看怎么办,他说我来吧,他帮着你修改,这不应该是导演做的事,他在处理,处理完了之后昨天他一来就高老师,这几部分这几个单元我是这样帮你改的,你看行不行,我说很好啊,这个就没有关系,其实有时候编剧和导演是一对天敌和制片方是天敌。

凤凰网文化:都觉得自个东西好。

高满堂:对,我这作品我反对一种说法就是大牌编辑说我作品不许改,没有不改的剧本。

凤凰网文化:实际您的也不都是改一次两次。

高满堂:对,就像我的剧本导演就说高老师这个剧本我拍的时候有些地方要动的,该删的就删,该剪的剪,有的地方要调整,您先告诉我删哪些我删哪些删哪些,我说可以删吧,你调整那些我调整哪些,人物方向不变大线不变,主力情景不变。我说局部你们按照现场的条件你随便调整,这就做出来了,因为合作时间长了都知道他会怎样,你像他做摄像,他正要到一个环境里拍的时候他一看剧本这地方不对啊,按照这个环境来讲应该是要调整,那你就调整。

凤凰网文化:你这样真特别坚持的让别人为难。

高满堂:我觉得没有一个导演没调整过我的剧本,都调整过。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