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冠中:香港人是被建构出来的

2013年07月01日 13: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香港的社会条件不允许一个人专注一件事

凤凰网文化:每一个作家都面临这种困境,包括您也是,可能大家提到对陈冠中老师,第一会提格调,第二可能会提那些,您踩在边界上的,涉及的太多。

陈冠中:踩在边界上是因为香港的条件很难只做一个事情就活下去,比如说你要写作,其实生活不可能靠写作养起来。所以从写作我就去做编剧,但是做编剧在香港电影圈的80年代的气氛下,其实不太受重视的,你只跟导演联络,你都不觉得自己了解电影行,所以就怎么都要从编剧走到制作人。

凤凰网文化:那如果有条件养活自己的话,您可能更愿意选择一个纯粹的东西吗?

陈冠中:我现在当然知道,其实我是应该写作的,可能最自然,或者最擅长的事情。但是还好呢,作为一个小说家来说,什么经验都可能有用的。所以之前浪费这么多时间做这个事情,可能以后会用的上的。

凤凰网文化:人都会这么安慰自己。

陈冠中:那是,尤其是小说家,作家,如果你不是这样,你可能还没机会用得上。

凤凰网文化:对,都是蛮好的。年轻的时候一直留长发吗?

陈冠中:留过,大学时候。

凤凰网文化:就是听披头士的时候。

陈冠中:对,然后80年代短过,剪短了,然后到90年代来到北京的时候,觉得再不留大概没机会了,又可能没有头发可以留了。

凤凰网文化:如果有天要写一个自传的话,可以用长发作为一个横切面。

陈冠中:真的没写过,想想看。

内地的左派右派有传统意识 和香港不一样

凤凰网文化:您说在香港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左派,但是又跟大陆的新左不一样,又不叫浅显的东西,日常东西解释一下这种差异性?

陈冠中:其实就是一个话语分类的两地的不一样,香港基本上是用一个国际的,所谓左或右来分,虽然也有它的含糊性,但是大概知道是什么。这边的左派、右派是有传统的意识的,这个传统意识跟香港理解的左翼右翼往往是反过来的,所以我一直是,我们是一种形容词的左翼,就是我们形容自己是左翼,但是另外一种是名词的左派,他是一个实体,左派是一种人,右派是另外一种,它是个名词,我们只是个形容词而已。

凤凰网文化:不太知道香港那边的情况,内地比较面的接触会觉得,似乎左边的人也觉得自己是,姑且用受害者这个词吧,右边的人也觉得自己是受害者,都不满意对自己的状况,很好玩,这个局面。

陈冠中:是,如果能有个平台,大家再讨论一次,可以把这些谈清楚的。但是往往我们很难在一个平等的平台大家好好的讨论。所以这些词大家用的,我觉得有点颠来复去的。

凤凰网文化:,有时候北京很好玩,他鱼龙混杂,会把这些人藏在一起。

陈冠中:有些人也是,就每个人也可能在文化上是右派,你在政治上是左派,那经济上你又是个右派,都有可能的。

凤凰网文化:出发点是有没有自己的好处呢。

陈冠中:如果真的是谈的很清楚,大家可以想通,把自己重新归类,但是很多人根本不是真的想,他们只是有零碎的碎片化的各种理念在里面,当你谈到某一方面的时候,一块就跳出来了,所以那块可能是右的,另外一块是左的,他有时候两块都在他脑里面。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香港 凤凰网文化 号外

相关专题: 《年代访》陈冠中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