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冠中:香港人是被建构出来的

2013年07月01日 13: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比遗忘更严重的是误用历史

凤凰网文化:在这个时代你要获得一个准确的事实来源其实很难。

陈冠中:是,所以要加倍努力,不是不可能,如果你是努力的话是可以找到真相的,现在所有真相都要努力去找的。

凤凰网文化:所以这种准确前提是不能追求快,但似乎在这样一个条件,时代条件下,人被遗忘的速度太快了。

陈冠中:那是无可避免的,那是人之常情,遗忘事情。遗忘事情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更恐怖的就是,做了假的事情作为真相,或把某部分的,以偏概全的东西说成当年的意思。

凤凰网文化:成天都在这里玩

陈冠中:对,都是这样子,这个可能比现在我们遗忘可能更严重,就是误用历史。

凤凰网文化:甚至我可以说,内地在这方面比香港更混乱。

陈冠中:是,因为有些地方,如果有些人觉得真相不是这样的,他可以大声的说,甚至有人会听他,但是主要你能不能让有些人说这种话。

凤凰网文化:现在还真是,其实《盛世》,当然你可以当成一个很漂亮的小说看,其实似乎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中国那样,那知识分子的位置在哪儿?如何自处?写了三四年之后有新的答案吗?对这个问题。

陈冠中:我觉得这个问题更迫切了。我一直强调,其实我在写的是新的常态,就是说这个情况会延续的。这个状态不是说一年两年就变的,可能要相当长的时间的,所以那个时候更应该问,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不要整天期待世界会马上变,有时候希望很多东西会很快变的话,那可能会很失望的。

凤凰网文化:我知道很多人在谈论很多事情,有多少人是真的焦虑?似乎还是很多人普遍认为这代人不会赶上一些事情。

陈冠中:因为我除了知识分子之外,我也有跟不同阶层的人接触,有些朋友不是做知识有关的行业的,的确是很不一样的,整天在焦虑的是少数。其他人不是不焦虑,他不是政治上的焦虑,他们会有事业啊,他儿子进什么学校啊,这些焦虑。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香港 凤凰网文化 号外

相关专题: 《年代访》陈冠中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