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冠中:香港人是被建构出来的

2013年07月01日 13: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盛世》如果有投机 也是真诚的投机

凤凰网文化:听着挺神秘。也可能,就是咱们做偏文化行业对你是有认知度的,但真正被更多人认知是因为《盛世》,今天来之前又想多查些《盛世》的资料,全部是被屏蔽掉的。

陈冠中:还屏蔽吗?

凤凰网文化:对,还是被屏蔽。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原因,其实那个时间段并不远,这是2013年了。

陈冠中:对,我这书是2009年书写的,就是因为经过了2008年,我才想出来要写个《盛世》这样的小说,我觉得2008年以后,我们都会记住是一个相当关键的一年。

凤凰网文化:举国狂欢挺可怕的。

陈冠中:你还记得那年,从年头。

凤凰网文化:我们北京人都想逃出去,因为从2003年就被折磨了已经。

陈冠中:是、是、是,终于就过了这个事情,然后特别多事情发生。整个事件好像(世界)看中国也不一样了、中国人自己看自己也有点不一样了。之后这个新的常态就开始了,从2008年就很清楚这样开始。我2009年写的时候,觉得我有些观点不见得人人同意,所以我把故事放在2013年,不太远的未来,然后就弄些虚构的东西来解释我的观点,其实是这个意思。

凤凰网文化:肯定会有些人认为在投机。

陈冠中:对,写书的人总是会有点投机吧。

凤凰网文化:说你投机也没关系。

陈冠中:对,看书吧,真的看得出来。

凤凰网文化:当然跟今天这本书没关,但是可以简单问两句,有很多帽子,反乌托邦啊,政治预言,科幻,您喜欢这些帽子吗?或者给他一个定义。

陈冠中:反乌托邦小说是形容,这是有一个挺光荣的传统的。

凤凰网文化:对,1984年。

陈冠中:就1984,比如说美丽新世界,但如果把我放在那个传统里面,我一点都不介意,虽然我写的时候知道大家会这样比较,所以我特意没重看那两本书,写完之后,过了差不多一年多,我把两本书重看了。

凤凰网文化:然后怎么一个构思出来的一个故事架构?

陈冠中:就是2008年,我觉得提供了我这个背景,就灵感来了,就很神秘地就写出来了。

凤凰网文化:想到这种后续影响了吗?因为我印象中当时大家也不能像纯手抄本一样,是在传网上那种TBF版本,您了解这些后期的,后来的这一系列吗?

陈冠中:是,我当然知道一点,虽然我没办法追踪所有在网上发生的事情,但是我知道后来很多是靠网上传播的。

凤凰网文化:有时候其实很惭愧,为什么偏偏这样一个题材是一个香港人写的。

陈冠中:那我也没办法回答你,但是我在这边住了9年我才写出来的。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香港 凤凰网文化 号外

相关专题: 《年代访》陈冠中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