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冠中:香港人是被建构出来的

2013年07月01日 13: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们对暴力很包容 对性很不包容

凤凰网文化:其实看您,深看过之后,会觉得还挺喜欢用性,用情绪去做一些政治的,或者城市的隐喻和暧昧。

陈冠中:我的新小说里面谈到很多性,就是我觉得我新小说想写的一些很赤裸裸的现象,其中一个赤裸裸的东西就是性,尤其是我里面写到一个男的突然性方面不行了,从男人来说,好像没有比这个更赤裸裸的,这个焦虑。

凤凰网文化:这比政治的焦虑还大。

陈冠中:对,如果真的出现的时候,他真的不知道会怎么办,这种墙面是每一秒钟都是很难过的,所以其中一个就想用性来感觉这种赤裸裸的状态。这个小说也有人从隐喻的角度去看他,我也知道可能会受到这样的解读。

凤凰网文化:但其实隐喻不是那种高级的解读的,绝对的。

陈冠中:你可以用隐喻解读的话,用两性、或性来解读族群的关系,其实还是比较有趣,因为里面性的关系是很复杂的,里面有各种操纵,各种依赖,各种期待,有好的,有欢乐的,有焦虑的。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复杂的,虽然我并不是从一个隐喻角度完全去写这个较说。

凤凰网文化:其实我们有的时候是会有这种障碍就是,可能有一天陈老师你真的就写出了一个男女的一个,很生命状态的东西,但是大家还是会给你贴标签,认为你在表现一种意识形态的东西。

陈冠中:但是因为这个小说的好处就是,你怎么贴标签都说不完它的全部的,不然就不用写了,你用其他白话把它说清楚就是了,但是就是说不清楚,所以小说就永远有它的暧昧在里面。

凤凰网文化:您讨论哪一种性的描写、您理解那种曲折的那种不诚实是什么样?

陈冠中:基本上性的描写我都不太讨厌,但是如果用太花俏的修辞,可能觉得,其实把性有点贬了。

凤凰网文化:我理解你的意思。简单讲两句,因为我在百度上看了一下,但是我没有特意地做这方面的功课,挺期待的,至少从您刚才说那个。

陈冠中:还有比如说性的东西因为是身体,里面有点脏的,脏的意思是身体的脏,你只有汗的,你只有一体的,所以各种各样。其实你如果从这个方面也是挺性感的,尤其写这种脏的方面。

凤凰网文化:对,有时候那种,就是生命力那些,不优雅,不需要优雅。

陈冠中:就是如果里面有升华,如果里面有其他的崇高的意识,可能不一定在文字上用修辞来表达,而是整个事情让你感觉另外一种隐喻也好,另外一种升华也好,希望是这样子做,当然做不做的到其实是读者读不读的出来。

我一直在说,为什么我们对暴力好像很包容,暴力有时候拍的很真实,但是一拍性呢。

一拍性呢,电影里面一有性,都要浪漫化,反而一到暴力可能是赤裸裸的,其实暴力才不应该,有时候不应该赤裸裸,因为理想这个社会应该是没有赤裸裸的暴力。但是理想的社会应该有性吧,不会没有性吧。

凤凰网文化:您了解为什么吗,内幕,或者是从观众的习惯来讲。

陈冠中:就是我们接受暴力比接受性的度高很多,我们面对真的诚实的性可能还有点尴尬,但是我们已经麻木了,看到暴力的时候,再暴力我们都不会惊讶。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香港 凤凰网文化 号外

相关专题: 《年代访》陈冠中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