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冠中:香港人是被建构出来的

2013年07月01日 13: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香港人本来就是个碎片 我对人类很悲观

凤凰网文化:觉得这方面明显吗?就是内心的这种碎片化,国内现在自媒体,这种微博、政治的那种随便化,大家会在上面随便卖一句,但它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政治体系其实,或者那种真正碎片化政治版您怎么看呢?

陈冠中:有时候觉得太多了,受不了,但是有时候也觉得还好,有这种自媒体存在。所以我也觉得永远是这样、很困恼,但是也忍不住要去看他。其实都是这样、从来都这样,这个碎片化在全世界程度上本来也很严重。比如我们在香港长大,以前哪有看过台湾的什么东西呢,很多人都不理解台湾的。香港人,过去也是一个碎片,我们本来就是个碎片。

凤凰网文化:人已经在这个时代很难寻求安静感和那种书斋的感觉了,就是一块儿、一块儿的。悲观吗,对这方式。

陈冠中:我整体来说对人类都很悲观的,我觉得长远一点,我们都大概挺糟糕的。但是那又怎么样,还是要继续的。对中国大陆来说,我也看到他二十年的变化这么大,所以我就决定要留下来看看这个变化会怎么下去。我就是想,现在把剩余的时间都做给看的人。

首先人是很难沟通的,尤其跨文化的沟通很难的。我基本上觉得,任何地方的人都很难理解另外一个地方的人。我以前年轻时候的向往,就觉得人可以互相都很能理解对方的,其实不是。所以,我经过这么多年的尝试,其实很难,每个地方你都要接地气、怎么接的这么多、接得了这么多。就沟通上、基本上很不可行。另外,长远来说,我觉得我们的发展路线是挡不住的,每个都会要过很好的生活,然后整个世界可能都承受不了。

凤凰网文化:这么夸大陆,会不会香港人不高兴?

陈冠中:无所谓,反正我现在,应该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我不觉得我自己在夸大陆。

凤凰网文化:我听出讽刺来了。

陈冠中:也没有,其实就是,好的可能也是坏的,比如说发展,发展得快,比如说现在很多汽车带来自由感,但是我们也知道,每个人都开车也是不行的。当你意识到有这种矛盾的时候,其实你不能太乐观做事情。

凤凰网文化:很多人在反对这种碎片化,同时你要接受它,反正整体悲观的,也不用局限于这一点点事情。

陈冠中:整体是走向碎片化,可能是越来越碎片化,但是,同时这个碎片可能有更多人在看到。因为你可以想象,以前不可能有一个人随便写个东西在全国范围可能有上万人看到。

凤凰网文化:可是其实又有一部分认为这种CCTV不可信、可能自发的媒体上面东西更可信,但有时候这种即时的东西,可能包含了更多情绪化的东西、也不可信。就让真假变成了一件更难去辨认的事情。

陈冠中:那是非常难辨认的,所以更不应该把看到当真的,或者马上引用,传达,真的是要判断一下的。

不能只靠一个来源,但是一方面,回到你这个碎片的问题,我们好像有点欧洲中世纪的学问僧人一样、躲在自己的小寺院里面,跟另外一个地区同一种僧人可能有联络,联络方法还很慢的。但是周围的人都不知道你在做什么的,可能会这样子现在。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香港 凤凰网文化 号外

相关专题: 《年代访》陈冠中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