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东郊殡仪馆馆长谈送别胡耀邦:他是个神圣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6:06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当年从事殡葬就认为它门槛低能接纳我、养活我 我愿意干

凤凰网文化:说说您个人吧,想知道您是在23岁入的行?

张忠宾:对。

凤凰网文化:还是说说当时的过程,包括您的个人选择,比如您小时候,您接受教育的时候,是在文革期间。

张忠宾:我其实成长环境很好,我是在军队大院长大的。我父亲是军人,我们是随军在军队长大的,我正好赶上毕业的时候,就大面积地待业了,现在都没这个词了,叫待业青年,我不知道你听说过这个词没有。

凤凰网文化:听说过。

张忠宾: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自己去想象,靠自己去,因为待业青年很多,不是少数,不像现在,我们一个班50个人,我们一个年级20多个班,一个年级就1000多人,我所在那个中学,一旦说高中毕业,我们高中就上两年,高中一毕业,就算失业了,就得自己去想办法。没有特别崇高的理想,我实话实说,我认为这个行业,我来的时候,是我自己要求来的,我认为只要有人那一天,就有人从事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入门比较简单,门槛比较低,只要你肯干,这个行业就能把你给容纳,你就能养活你自己,就这么简单。我要干出一番事业,我要怎么怎么样,那是胡说呢,那是吹,没那么回事。我当时从业就是认为门槛很低,我愿意干,它就接纳我,就能养活我,就这么简单,我就来了。

凤凰网文化:生存是第一位。

张忠宾:当然,不是说生存,没有这么严肃,反正能养活自己,能活着嘛,这不挺好的嘛。

参与为胡耀邦遗体整容 我骄傲

凤凰网文化:您入行的时候,先干的是哪个工作?

张忠宾:我来的时候,我从干校来的,我在我们殡葬处的业务科,我到八宝山殡仪馆,基本上工种,直接没有从事过火化,我就没有参与从事过火化,但是开灵车,接运遗体,殡仪服务,都参与过,而且我在那边一干就是20多年。

凤凰网文化:在八宝山那边。

张忠宾:对,20多年。

凤凰网文化:您经历过一些领导人呐,重要人物的这些?

张忠宾:这就是我引以自豪的。胡耀邦同志去世,我是当时最年轻的一个,当时我们就叫干部,我算最年轻的。我亲历了耀邦同志逝世,当时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搞的追悼仪式,全过程我参与了。邓主席去世,全过程我参与了,邓主席当然是1997年了,那就后来了。我入行的时候1986年,徐帅、叶帅是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遇到的两位元帅相继去世,亲自参与了,因为在八宝山,有地理上的相对方便的条件。八宝山殡仪馆,天时和地利都占了,所以说一些名人,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在直接和间接地参与之下,不胜枚举。

凤凰网文化:简单说一说,比如您给胡耀邦送别有些什么工作要做?

张忠宾:从在人大会堂摆灵台开始,给耀邦同志整容,因为殡仪职工都参与了,我就是其中之一。

凤凰网文化:亲自去整?

张忠宾:不是亲自去整容,因为我们是灵车上的工作人员嘛,从始至终跟着灵车,跟着大灵车,所以说从它周边布置开始,一直到乞灵,一直到火化结束,全程参与了。在人大会堂搞遗体告别仪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不多,耀邦同志是其中之一,邓主席都没在那做,邓主席就是301医院,八宝山殡仪馆,邓主席就两个点,周总理也没有在人大会堂做,周总理是北京医院,八宝山殡仪馆。

凤凰网文化:你们当时做的时候,尤其是第一次为领导人做殡仪服务的时候,是不是体会特别不一样?

张忠宾:你想想我当时是27岁,1989年,本身耀邦同志当过团中央书记,我认为领导人,耀邦同志是好人,我认为他就是一个神圣的人,我能够参与这个,我认为特别自豪,引以为荣,到现在我也是这么想。我多少次地见着胡耀邦总书记,就在八宝山。

在八宝山宾馆工作22年,接触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一些名人,社会名流,宗教人士,像傅铁山,宗教界人士,赵朴初,接触的很多,很多呀,不能一一列举。但是我觉得作为我来说,作为业内人士,我认为干这个行业,对社会是有用的,不能说有贡献,是有用的,社会也给我们回报,所以到今天51岁了。

我认为殡葬行业不允许有成就感 心安理得问心无愧就行了

张忠宾:作为从事殡仪工作的普通一员来说,我从内心来说,我愿意服务社会,我希望社会对我,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个认可,就足够了,就这么简单。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现在认可不够多吗?

张忠宾:也不是,也不是不够多。人应该是互相尊重的,也就是说这个行业不应该被歧视就可以了。不要说尊重,就像对媒体的同志一样,你不要歧视他,他是做他的具体工作,也是服务社会的,你有不满意的时候,不要对他采取任何的诋毁和人身攻击。

凤凰网文化:您在什么时刻最有成就感呢,比如可能家属跟您说一声感谢?

张忠宾:我们这个行业谈不到有成就感,你想想,因为我特别教育职工也是,家属痛失亲人,他的心里是最难过的时候。我们不能够,首先不能嬉皮笑脸,不能够嬉笑打闹,当着家属,不能够说话那么随意,不能说再见。我这个行业作为主任,作为一个普通的殡仪职工,我要认为我自己特别有成就感了,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妥的事情。

尽力把你的事情,每一件丧失帮人办好,你就心安理得了,就行了。我认为作为一个殡仪馆的人,不能很有成就感,当然服务社会是对的,但是你要作为,你像你媒体拿出一个好的作品来,你非常有成就感,莫言同志获得了诺贝尔的文学奖,那就是最高的成就奖,而且特别有成就感。如果哪一个殡仪职工站出来说,我烧了多少人,我处理了多少遗体,我特有成就感,首先我认为他在思想上,首先他的立意就不对了。每个人,每个遗体处理完了,他背后都有他的亲属,他不可能是平白无故来到这个社会上的,你把事情做好了,你是可以做到问心无愧,心安理得了就行了,这个行业不能出现有一种成就感的感觉,我是这么认为的,我说这个话就代表我自己。

凤凰网文化:经历了这么多的生也好、死也好,面对这样的时刻的话,我不知道您个人对生与死,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感悟,咱们从行业本身出发。

张忠宾:这个是任何人没法回避的这个话题,我们也有喜怒哀乐,我们也有恐惧感,有的人说在殡仪馆工作,他不怕死,不可能。没有这种事,那是假的。明白吧?喜、怒、哀、乐、悲、恐、惊,常人有的,我们都有,我们虽然每天面临的是亲人的痛哭,逝者的离去,但是在我们内心来说,我们一样存在这种情感,一样存在恐惧,一样存在一些悲观情绪,当然不是厌世情绪,人活着要是一想,最后都这样了,有什么活头,这是一种悲观情绪对事业的发展,对你本身从业没有什么好处,但是我只能跟你说,喜、怒、哀、乐、悲、恐、惊我们都有,跟你一样,用正常的调整心态来把这个事情做好,任何的工种,我可以说都可以开玩笑,都可以嬉笑,只有从事殡葬行业的人,不可以这么做。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东郊殡仪馆馆长 张忠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