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东郊殡仪馆馆长谈送别胡耀邦:他是个神圣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6:06
来源:凤凰网文化

需要我们时社会地位非常高 办完事对我们就避之唯恐不及

凤凰网文化:您这样个想法是跟您从事这个行业有关系吗?比如能够看得更长远?

张忠宾:我觉得有关系。因为我原来最开始23岁进行业,在之前我并不在这个,我在我们民政局的干校上学。上完学以后,我是主动来到这个行业的,我的领导第一句话就问我,我们这个行业需要年轻人但是你必须有思想准备,社会地位很低,你要是娶不上媳妇,你可不能埋怨领导。我说这个不用让领导操心,当时我们真是这样。你干这个行业,在30年以前,甚至再早比我大上5、6岁的人,我们都是内部职工之间的婚姻,到现在也有这种阴影。我们很优秀的小伙,很优秀的姑娘,他们在找对象的时候,会遇到这个问题,遇到我这代人、20多年前遇到的问题,现在一样能遇到。父母一问,虽然现在很自由,择业很自由,但是毕竟家长要关心他的子女,问,男孩找女朋友,他父母会问他,女孩是哪的。是殡仪馆的。这就有麻烦了。如果女孩找到男朋友,一问是在殡仪馆的,女孩也会有麻烦。这个可能是你们采访的时候,也问过我们年轻人,我们年轻人可能也跟你们解释这个问题了。所以说社会地位问题,永远是摆在殡仪职工面前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殡仪服务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地位非常高,老百姓会认为你们很不容易,可是一旦说这项服务结束之后,因为一代人给下一代人办丧事,20、30年才遇到一次,所以说一旦说这个事情,服务,家里遇到这个事过去了,就避之唯恐不及了,是这个情况。

凤凰网文化:如果面对这样的一些心态,咱们自己殡仪系统的员工,包括您作为领导,会用一个什么心态去面对?

张忠宾:我以前年轻的时候到现在,我也是这么说,我们是殡仪职工没错,我们从事这个职业,我们也有老人,也有小孩,我们也得活着,我们也得生活,生活还得快乐地活着,所以说我不管别人怎么说,就是按社会上那句话来说,干自己的事让别人说去吧。走自己的路,不能说我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不是这个意思。我们走我们自己的路,只要是给社会提供了服务,分担了社会的负担,我们认为我们这个服务,包括我们的所得,是很正常的,就这样。

逝者亲属会把殡仪职工当宣泄对象:辱骂殴打都发生过

凤凰网文化:员工有没有跟您诉过苦?

张忠宾:不是员工跟我诉苦,包括我现在有的时候也跟我的领导还诉苦呢,别说员工了。

凤凰网文化:您的领导,上面是民政局?

张忠宾:我的领导,直接领导就是殡葬处的处长和党委书记,他们两位是我的直接领导,因为我的处长只管两家殡仪馆的法人,王琦(音)处长管八宝山殡仪馆和东郊殡仪馆,蒋小刚(音)书记也管我,他是党委书记,隶属关系是民政局,我们的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殡葬处,殡葬处下属22个基层单位,其中的两家殡仪馆,若干家公墓,还有处机关,大家就这个情况,我们的隶属关系,一直就是这样。

凤凰网文化:您怎么诉苦?

张忠宾:我说的诉苦就是说我们心灵上遇到的问题,也有想不通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想不通的时候。家属痛失亲人了,和谐的、顺畅的能把丧失办完了的,这是正常的,因为家庭的组成是很复杂的,是千差万别的。同父异母,同母异父,还有本家,还有这些亲属关系,跟血缘都没有关系的一些亲属关系,他们的矛盾爆发点就是在他们认为去世这个人身上的时候,就会借人去世,来变成一种矛盾的爆发点,上哪去宣泄呢?是在办丧事的过程当中来宣泄。对殡仪职工的辱骂、殴打都发生过。没有办法。

我给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他家里有个亲属去世了,心里很不痛快,头天晚上喝醉了酒,第二天给老人出殡,到了殡仪馆之后,酒劲儿都没有醒,举着个水杯问你这殡仪馆是搞的什么服务,连点热水都不给我们预备。您早晨6点就来了,我们6点上班,把这开水坐热了,也得需要10分钟、15分钟吧。这就开始骂人,这种情况下,您想想,我们的心理,我们也是普通人,我凭什么欠你的骂。构建和谐一点错都没有,什么时候社会不和谐,集体就出问题了。构建和谐社会不是无原则,你们说呢。你作为媒体人来说,你们遇到的问题,有的时候跟我们殡仪职工是一样的。正面报道一件事情,他从歪理的方面理解你,你在揭他的丑,他就要攻击你。我们也同样遇到这样的问题。

尸体确认是很重要的一个程序,我给你重复一遍。安排老人最后告别之后,我们要让家属在我们的火化卡片上写上六个字,家属要求火化,签名字,为什么写这六个字?以前没有这程序,我来之后,把这程序定下来的,告别完了以后,推进去安排火化了,因为遗体是特殊形式,烧完了以后就成灰了,这个时候风风火火,匆匆忙忙跑来一个人,说是这个逝者的前老伴的儿子,后老伴的亲属给他送走了,全烧完了,前老伴的儿子没看着。谁让你烧的,我还没看呢,这时候已经没法看,烧完了,怎么能看呢。这就开始闹起来了,我们不清楚,因为一万个家庭是有一万个差距,我们从我们这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俗话说。但是作为殡仪馆来说,不能有万一,有万一出一件事,就是非常麻烦的,没有办法补救,你像这种情况,我们怎么跟他解释,他也是他的直系,他是前老伴的儿子,死了,老伴死了,人又有后续一个老伴,又生了孩子了,跟着这个老头生活了几十年。家里面没有通知前老伴的儿子,跟我们殡仪馆有关系吗?他听说之后赶来以后,看不见他父亲最后一面,他跟殡仪馆干。

凤凰网文化:认为责任是你们的。

张忠宾:对。所以说我们现在程序上逐步在完善,不是说高科技就能完善程序,高科技可以杜绝出差错,但是程序完善还是得靠人。靠什么人呢?死者的直系亲属,凭身份证来确认这是我的父亲,我现在代表家属签上字了,家属要求火化,我要求你给我火化的,不是我们程序完了,我们就给你火化,不是。你要求我火化的,我才烧的。

凤凰网文化:一旦出现纠纷,这也是一个凭证。

张忠宾:对。你说的对。一旦出现像我刚才说的那种情况,前一家,后一家,组成了家庭的情况下,我们没有任何责任,我们做到仁至义尽了。当然了,构建和谐社会绝不是说我们没责任,给推卸出去,避免矛盾的冲突点。他抓住我的职工,上手要打人、骂人,像这种情况下,我有这个东西让他看,你要再骂人,那是你个人的问题,你的素质问题,你的人品问题,跟我们从事服务没有问题,没有关系。

凤凰网文化:出现这种比较恶性的情况之后,你们会怎么处理,是由保安人员吗?

张忠宾:不,这个一般情况下在殡仪馆来办丧事,总是有直系亲属的。它就是再恶劣的情况下,最终他是来给老人,给他的亲人办丧事的,他不是来打架的,理解我的意思吧?还是最终能解决的,这个时候绝不能动用保安,尽可能不要报警,动用警力。为什么呢?他是血缘关系凝结的亲属关系,来给亲人办丧事,他是为了办丧失,哪点有误会可以解释清,没有解释不清的事。如果有的时候你一动保安,或者一动警力,反而矛盾激化了,你还没法解释了,没有办法往下一步进行,尽可能的,我以前是这么做的,教育职工也是这么做的,尽可能吧。都可以出差错,万一出差错,这个殡仪行业,尤其是殡仪服务,不能有万一,有万一就是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大忌,是容易激起社会上很强烈的不良反响,大致是这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东郊殡仪馆馆长 张忠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