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王道深度 > 正文

王道思想的核心

2011年04月18日 17:4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王美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王道主义是孟子十分推崇的政治理想,只有推行王道,实行王政,才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正义途径。而王道是孟子整个王道主义政治的核心政治理念,理清王道的基本纲要,才能深入把握孟子的政治构想。通过总结孟子散见于各种场合、各个时期对具体事情的论述,孟子的王道大体可归结为:为君之道、君臣之道、君民之道。

本文摘自 王美玲:《孟子正义思想研究》

为君之道

王道,简言之就是圣王之道.其核心是圣王。要想以王道主义统一天下,为君之人必须以圣王作为行为的楷模。因此,孟子对国君有很高的要求,而这些要求说起来也很简单,这就是:国君必须是仁者。

在孟子看来,成为仁者并不难,因为当时的国君都有成为圣王的潜质潜能。以齐宣王为例,一头牛将被祭钟,齐宣王因为不忍心看到它战栗发抖的样子,命人以羊代替,百姓不明其故,以为齐宣王吝啬,孟子却从中看到了齐宣王有不忍人之心,“百姓皆以王为爱也,臣固知王之不忍也。”(《梁惠王上》第七章)既然有不忍心看到牛发抖的同情之心,对于自己的百姓,应该更同情才是。这种同情之心,便是不忍人之心。而圣王与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圣王内心保存了这种不忍人之心,并将其扩充发展下去。由是可见,国君之道的基始,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就在于发现、保持、并扩充这种不忍人之心。将这种不忍人之心发施于政事,就成为不忍人之政。“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运之掌上。”(《公孙丑上》第六章)人人都有类似的不忍人心,君王认识到这一点,以自足的不忍人之心为执政的基础,在处理具体事务时,便会考虑多数百姓的生活,百姓亦会感激君王的仁爱之心,君王受到百姓的拥护,天下大治便易如反掌了。

对于能否真正“王天下”,孟子认为,国君有不忍人之心,“是心足以王矣”,君王只需推己所为,由己及人,扩充普端而已,盂子称这种过程为“推恩”。他说:“推恩足以保四海,不推恩无以保妻子。古之人所以大过人者,无他焉,善推其所为而已矣。”(《梁惠王上》第七章)古代的圣人没有什么玄妙之处,只是善于把自己的作为推及到他人而已。“故王之不王,不为也,非不能也。”(《粱惠王上》第七章)现在的国君只要肯推恩,也完全可以成为仁君,王天下。被孟子推崇的王道主义竟然如此的简单易行,亲切随和,当时的诸侯国君们才开始对他的政治主张感兴趣,才会对他的理论做进一步了解。

国君行圣王之道,不仅要具足不忍人之心,事实上除了具有这种善心以外,还必须有相应的制度才行。孟子说:“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离娄卜》第一章)仅有善心不足以治理国家,善心只是一种道德意识,是执政的意识层面的东西,而平治天下,不仅需要政治意识,还必须有相应的一套政治制度。孟子认为,这套制度是现成的,只要认真效法就可以了。这就是“先王之道”或“先王之法”。先王的各种标准尺度,都是圣人竭尽心思制定的,而且“遵先王之法而过者,未之有也。”(《离娄上》第一章)所以,行先王之道是为政最明智的选择,也是对国君最基本的要求。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王道 核心 不忍人之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