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王道深度 > 正文

王道与国家:治国以德行仁使百姓“路不拾遗 夜不闭户”

2011年04月18日 14:0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柯小刚 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孟子曾在《公孙丑上》中说道:“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亦有古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中国历代圣贤明君无不恪守天道,以道德教化人民,使国泰民安。如周文王姬昌谨慎真诚、仁政兴国,受到万民敬仰,其宽容仁爱的胸怀垂范后世。

图为周文王

以德行仁者王

本段摘自《周文王如何使百姓“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以德行仁 王者风范》

孟子曾在《公孙丑上》中说道:“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孟子在这里,是在讲他的王、霸道之分。其中所说的“王道”的代表,是“以德服人”的商汤和周文王。而所谓“霸道”的典型,则是春秋时期以“尊王攘夷”为旗帜,通过“挟天子以令诸侯”而成其霸业的齐桓公和晋文公。“假”,借也,“以力假仁”而霸,就是以力为后盾,借仁的名义而称霸。

古语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北极星),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中国历代圣贤明君无不恪守天道,以道德教化人民,使国泰民安。如周文王姬昌谨慎真诚、仁政兴国,受到万民敬仰,其宽容仁爱的胸怀垂范后世。

盛德化人四方皆敬

商朝末期,姬昌为西伯侯,即西方诸侯之长,后称周文王。文王治理西周时,奉行德治,提出“以德配天、敬德保民、明德慎罚”的从政理念。他推行教化,指出:“为人君应依仁而行,为人臣应立足于谨慎,为人之子女应立足于孝道,为人之父母应立足于慈爱,与国中之人交往应立足于诚信。”教导人们要心思端正,敬天、敬德等。

文王以身作则,做事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他生活勤俭,穿平民衣服,还到田间和大家一起劳动。制定了很多惠民措施,如对农民征收租税有节制,让农民有所积蓄。采用“九一而助”的政策,让农民助耕公田,纳九分之一的税。商人往来不收关税。有人犯罪妻子儿女不连坐。

对于穷苦无助的人,及时给予帮助和照顾。对于许多因直谏触怒商纣王而前来投奔的贤士,他都以礼相待,予以任用。如散宜生、南宫适、太颠、闳夭、辛甲等人,都先后归附其部下称臣。

虞、芮两国都是商朝西方属国,两国国君为了田野的界限发生了争执,可是他们不愿找商王裁决,都慕文王的威名,求文王审断。据《诗经.大雅.绵》篇注说:两国君看到周国是“入其境,则耕者让畔,行者让路”;“入其邑,男女异路,斑白不提挈”;“入其朝,士让为大夫,大夫让为卿”,一派君子之风。

两相对比,内心羞愧,两国君互相说道:“像我等小人,有何面目上君子之堂,让人家评理呢?”还没有见到文王本人,他们就都主动把所争之地让给对方,结果双方都推让不受,这块土地便被闲置起来,后人称之为“闲田”或“闲原”。

邻近的诸侯闻知此事,都以文王为典范。他们纷纷前来归附,形成了商朝“三分天下,周有其二”的局势。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德行仁王者风范 农民 文王 南宫适 游观 崇侯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