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愿者服务文化成果展各省典型人物之广西

2013年11月21日 15:57

西部计划志愿者黄加荣事迹材料

黄加荣,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的志愿者,毕业于吉林大学珠海学院07级行政管理系,中共党员,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称号、第九批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融水服务队队长,全国首批“关爱行动”融水县项目专员,2011年8月至2012年12月服务于共青团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2012年12月至2013年10月服务于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西部计划广西项目办)。

出征--情缘苗山

“妈妈,我想做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去,我想到新疆服务。”

“啊,去到那么远,不行,绝对不同意!”

“那我去广西可以了吧,两广是一家。”

“这我倒是可以考虑。”

黄加荣从大一开始就密切关注各种志愿者公益招募,但当时因条件所限,一直未能如愿,2011年5月,他在校园内看到团中央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海报后,他顿时怦然心动:“这就是我想做的事,不仅能让我快乐,还能让更多人快乐”。没等家人确定的答复,黄加荣就挂断了电话,一大早便报了名。下午,招募负责人与加荣取得联系,就这样,加荣的选择把他和此前完全陌生的融水联系在了一起。

助学--情系苗山

周末,背上行囊,搭上班车,开始走村串户--这并不是一个驴友的浪漫生活,而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黄加荣重要的日常工作。每次下乡,加荣在向村干部询问路线之时,得到的答复通常是“我们已经通了公路,很好走,搭班车就可以到”。实际上,加荣发现有些村庄的路和他在家乡那平坦漂亮的公路是两回事,“根本没铺水泥,有些地方很难走,班车也不好等,经常自己打摩的”。有时候下乡看到孩子床头摆放着自家腌的酸菜,黄加荣感到震撼,“走的路越多,就发现想要做的越多,说谢谢都是多余的。我真的希望能争取到更多的资助来帮助孩子!”。

为了扩大公益资助渠道,黄加荣不断将走乡镇的历程在新浪微博和QQ、网络等渠道更新,引起了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网友关注。很快,一个名为“炭火行动公益群”的QQ群组建起来,群里刚开始时基本都是在外地工作的融水人,他们富裕之后不忘本,想以自己的力量改善家乡的环境,看到加荣的微博后就取得了联系。目前为止,这个公益组织已经吸引了119位爱心人士的加入,通过短短的大半年时间,目前已资助了50多位贫困学生,连一些老牌的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也极为惊叹,加荣也成为了炭火公益的一位重要的工作人员,用着他的经验带着刚刚成立的炭火公益组织逐渐走向成熟。加上此前融水与“心桥”助学组织建立的良好关系,公益资助的资源更加巩固和丰富。从2011年8月开始至今,黄加荣已经走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19个乡镇50多个村寨,和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友们建立起了一个涵盖2500多名的贫困学生的信息库;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联合心桥助学、炭火行动公益群、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已为当地230多名贫困生提供了73多万元资金和15万多元的物资帮助,在融水,很多人都亲切的叫加荣--资助达人。

关爱--情定苗山

“大哥哥,你们跳得好搞笑哦!”2012年5月3日中午,融水镇贝林小学的活动室,一群高年级的女孩子正在为“六一”排练舞蹈,他们硬拽着黄加荣加入排练,加荣手足无措的窘相让孩子们笑成一片。贝林小学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融水服务队在融水建立的34个关爱农民工子服务基地之一,也是融水县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最为集中的学校,全校300多名学生中,超过半数是留守儿童,200多名学生长期住校。加荣常到学校跟孩子们玩游戏、聊天,有时带来社会各界的资助者。看着加荣与孩子们在一起时,旁人会有些吃惊--这些孩子把他团团围住,有问必答,临别时还要掏出小本要手机号码和联系地址,有的干脆要签名;当加荣走出校门,孩子们贴在铁栅栏门上不停招手,“说好了六一要来哦,不来封你做小狗”!孩子们对加荣和他的队友们感情很深。在2012年六·一儿童节,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难忘的节日,黄加荣主动联系母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策划活动方案,筹备得来书信400多封、礼物171份,从炭火公益组织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筹备收集得来的礼物172份、书信若干,为每位留守儿童以及农民工子女送上爱心礼物的同时也通过大学生们的鼓励信,让这些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在父母不能陪伴他们过六一时能够得到来自远方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祝福。目前,融水县贝林小学已通过团中央“七彩小屋”的审批,物资全部到位,融水县服务队决定每星期五都到贝林小学,经常到全县各乡镇的服务基地,跟孩子们聊天、游戏、辅导学业等,就像知心哥哥姐姐一样。

至今为止,在团县委和县项目办的指导和帮助下,黄加荣和队友们在融水一共设立了34个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基地,经常到服务基地开展服务,就2011年以来,融水服务队共有4次服务活动登上了人民日报,多次登上广西日报、柳州日报等等。

“如果可以,我想扎根在融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目前,黄加荣已经续签了第三年服务期,先后获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称号、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柳州市优秀团干以及十佳青年志愿者称号,柳州晚报2012年5月4日对加荣进行专版的采访,广西日报2012年9月10日第四版刊登了黄加荣的个人先进事迹,所在的志愿者服务队也获得了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黄加荣说:“宣传,是为了争取到更多的资源,我相信会更好的!”。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融水 黄加荣 广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