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深双在威双”:回到建筑本身


人参与 评论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文简称:双城双年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两年一度的展览。

双年展主旨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文简称:双城双年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两年一度的展览。双城展由深圳与香港这两个边界相连、 互动密切的城市协作举办,立足其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急剧城市化的地域特点,关注全球普遍存在的城市问题,用当代视觉文化的呈现方式,与社会公众广泛交流互动,具备国际性、先锋性、公益性。

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以下简称“威双”)于2014年6月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至11月23日。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英文名称“Bi-City Biennale of Urbanism\Architecture”,即“UABB”,以下简称“深双”)与本届威双的中国馆及芬兰馆合作举办的“深双在威双”(英文名称“UABB@Venice”)系列展览及活动自6月5日起也拉开帷幕。

意大利威尼斯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威双中国馆举行开幕式。中国馆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在开幕式现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蒲通、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西欧处处长郑浩、中国馆策展人姜珺、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兼艺术总监雷姆•库哈斯及深双代表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主任黄伟文等参加了开幕式。深双作为中国馆战略合作伙伴,将深度参与中国馆于9月开展的“共谋•共生”展中展。

次日下午,中国馆“山外山”国际建筑论坛顺利展开。深双代表黄伟文作为嘉宾,以“看不见的城市:深双十年九面”为题介绍了以城市/城市化为主题的深双,在过往十年对城市观念、方法的开拓中,呈现出的多个特点:1、城市策展应用;2、城市开放性;3、城市自发性和主体性;4、城市日常生活;5、城市基础;6、城市生命周期;7、城市与乡村农业;8、城市建筑;9、城市知识分享和教育。

意大利威尼斯当地时间6月6日下午,威双芬兰馆举行开幕仪式,芬兰政府代表,芬兰建筑博物馆(MFA)馆长Juulia Kauste,第五届深双策展人、创意总监奥雷•伯曼(Ole Bouman),深双代表黄伟文与来自OOPEAA建筑师事务所的Anssi Lassila分别发表讲话。

本届芬兰馆展览以“再创造(Re-Creation)”为主题,由MFA与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芬兰建筑信息中心合作策划,第五届深双策展人、创意总监奥雷•伯曼(Ole Bouman)与MFA馆长Juulia Kauste共同担任联合策展人。展览以MFA委任Anssi Lassila创意的、最初在第五届深双价值工厂展出的装置作品“再创造”为引子,讨论了建筑设计师与建筑实际的制造者(“maker”)之间的微妙关系,同时阐释了深圳与芬兰(欧洲)在建筑设计文化上相互补充、相互激励的关系。

基于这一主题,6月7日下午举行的芬兰馆开幕论坛被命名为“制造的文化(The Culture of Making)”。它通过分析“再创造(Re-Creation)”作品中,中芬制造者对同一理念的“再创造”,反思在20世纪(建筑)设计者工作图像化、市场化的趋势下,建筑的实际制造者在建筑、文化价值的生产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论坛由奥雷•伯曼(Ole Bouman)与Juulia Kauste担任主持,深双代表黄伟文、本届威双中国馆策展人姜珺、香港馆联合策展人刘珩、芬兰馆建筑师/参展人Anssi Lassila、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2013深双“解读《营造法式》工作坊”负责人之一Stephan Petermann等嘉宾参与了讨论。

随后,论坛嘉宾为第五届深双的出版物举行了新书发布会。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与世界著名建筑设计杂志Volume合作出版杂志特刊《城市边缘——2013 UABB》,记录了此届展览展项及活动的精彩内容,并分析了展览如何阐释“城市边缘”这一主题。Volume杂志主编、曾参与该特刊编辑出版工作的Arjen Oosterman先生出席现场并致辞。

《城市边缘——2013 UABB》最初在深圳印刷,作为展览成果于展期内首先问世;展览结束后又赴欧洲印刷,并作为杂志正式发行,因此存在“深圳版”与“欧洲版”两个版本。新书发布会上,深双代表与Volume代表互赠了两版杂志,象征了中欧文化的友好互动与交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深双 双年展 威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