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在深圳开幕

2013年12月09日 09:51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3UABB(SZ) 12月6日国家(地区)馆开幕活动

比利时王国玛蒂尔德王后在开幕活动现场

来宾参观开幕式现场

2013 年12 月6 日,2013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2013 双城双年展(深圳)”]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工业区举行盛大开幕式,比利时王国玛蒂尔德王后,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招商局集团总裁李建红、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本届展览将一直持续至2014 年2 月28 日。开幕当天上午,展馆B-文献仓库(蛇口客运码头旧仓库)首先举行了国家(地区)馆开幕活动,比利时王国玛蒂尔德王后亲临比利时国家馆,文献仓库策展人、学术总监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 Johnson)与国家馆策展人向玛蒂尔德王后介绍展览情况。

6 日下午,2013 双城双年展(深圳)开幕式于展馆A-价值工厂(原广东浮法玻璃厂)正式举行。本届双年展参展人、合作伙伴、国内外媒体、建筑专业人士、艺术家及热爱艺术的社会各界人士计千余名来宾,于价值工厂中最具工业元素特征的“机械大厅”(原广东浮法玻璃厂主厂房)内,共同见证了本次开幕仪式。

荷兰音乐家Allard van Hoorn 与香港“多空间”舞蹈团体首先带来主题舞蹈“价值工厂”,并配以视觉艺术家现场展示的丰富的灯光效果。表演完成后,2013 双城双年展(深圳)三位策展人——展馆A-价值工厂策展人、本届双城双年展(深圳)创意总监,原荷兰建筑协会(NAi)会长奥雷﹒伯曼(Ole Bouman),B 馆-文献仓库策展人、本届双城双年展(深圳)学术总监,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翔宁和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实验室”的创办者和负责人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 Johnson),在横跨整个机械大厅的天桥上先后为开幕式致辞,分享对展览主题“城市边缘”的解读及呈现方式。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 Johnson)及其团队以众多的案例、影片、多媒体以及研究项目,呈现多种状态下的“城市边缘”。奥雷·伯曼分享了其团队及价值工厂的项目伙伴对原广东浮法玻璃厂的改造过程。这个曾经生产玻璃的工厂,自今天起变成了一座生产文化、创意的“价值工厂”,“一个城市的实验管道”。

随后,玛蒂尔德王后等五位嘉宾携手启动了象征“蛇口再出发”的推杆装置,向世界宣布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正式开幕!仪式之后,来宾在策展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价值工厂项目伙伴区域,观看来自全球的著名建筑、设计、文化、艺术等机构对展览所关注的城市问题的思考与呈现。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深港 深圳 城市 建筑 双年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