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港双年展和香港营商周

2013年11月08日 08:24
来源:东方早报

事实上,国内以建筑、设计为名切入城市发展的展览并不少。有一些,甚至已经切实改变了一个区域和地块的价值。

事实上,国内以建筑、设计为名切入城市发展的展览并不少。有一些,甚至已经切实改变了一个区域和地块的价值。

几乎在西岸双年展展览的同时,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和香港设计营商周也来到沪上为即将在12月开幕的活动做推广。前者,已经历经五届,堪称国内建筑双年展的老大,在成功地将曾经的举办地华侨城地块以文化活动为名翻热之后,今年,将移师正在面临转型和改造的蛇口工业区;后者,自2002年起开始举办,以“营商”为名而起“交流”之实,每一年都会举办各种建筑和设计类的论坛,今年邀请的建筑大师包括今年普利兹克奖的得主、日本建筑师伊东丰雄。而这些举办已经超过十年的文化事件的举办思路,则为城市和建筑、设计、艺术的关联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移师蛇口,

探讨“城市边缘”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2013年12月6日到2014年2月18日

深港城市双年展已经有五届、十年的历史。历届的策展人包括张永和、马清运、欧宁,以及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建筑策展人泰伦斯·瑞莱(Terrence Riley)等。与众不同的是,这个由深圳市规划局推动的双年展,一直试图用展览的方式对城市相关的问题做出某种解答。

另一方面,前四届的双年展也对举办地华侨城创意区的兴起和翻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2004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将华侨城东部工业区厂房建筑向以创意产业为主体的新空间形式转换,而几乎同年,第一届双年展启动。十年过去,曾经破败的厂房已经成为供不应求的各色创意餐饮、商店的集聚地,甚至达到一铺难求的程度。

主办方透露,蛇口工业区现在面临城市更新的需求,这里曾经在1980年代红火一时的港资、台资企业已经纷纷撤离,留下很多废弃的工厂。因此,2013年的第五届深港双年展移师蛇口,以一座已经衰败的玻璃厂和曾经的码头仓库作为主要的展览空间。

本届主题被定义为“城市边缘”,和前四届不同,这一届双年展请到了两个策展团队同时策展。其中,李翔宁和杰夫里·约翰逊在码头仓库策划展览文献展,而另一组策展团队则由奥雷·佘曼带头,带领一众团队成员改造曾经的玻璃厂空间,将其打造为“蛇口价值工厂”,从而使得这个展场本身成为最大的展品。和往届一样,被容纳在主题之中的还有一些城市和社会问题的探讨,包括“为城乡互动而设计”这样在中国城市化达到50%的边界之时尤显迫切的话题。

每年特定主宾国,

以论坛交流为重

香港设计营商周

2013年12月2日到12月7日

香港设计营商周是香港设计中心自2002年起每年举办的一个泛设计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从刚开始举办时的半天,到如今每年举办一周,其间也经过了若干的调整。“这个设计周跟其他的设计周最大的分别,就是其他的设计周重点在展览,我们重点在论坛、交流,学术的分享跟一些经验的分享。”

今年,香港营商周的主宾国是比利时,孵化这个最终的合作用了整整三年时间。虽然是欧洲小国,但是比利时本身在建筑和设计方面对欧洲影响颇大。“我觉得我们的重点,是让全世界看一个另外的比利时。”项目负责人陶威廉说。

实际上,作为一个非营利的活动,营商周并不承担帮主宾国的产品落地销售的职能,而是在展示它们最新的设计之外,更多地关注每个国家的设计是怎么样从它们本身特点出发,然后去达到它们现在的位置,从而为设计相关人士提供借鉴。

本届营商周一共有11个大项目,有超过70个顶尖设计师前来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想法。由于香港正在建设西九龙文化区,“所以我们每年都为西九请最好的硬件、软件的专家来探讨‘一个文化区跟一个城市的关系’,但是话题不只是局限于西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