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12月深圳开幕

2013年11月19日 12: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预计将于2013年12月6日在深圳蛇口开幕的201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已正式进入开幕倒计时阶段,展览周期为3个月。深港双城双年展始于2005年,一向侧重学术探讨,并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知名度。本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城市边缘”为主题,由奥雷·伯曼(Ole Bouman)团队与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 Johnson)团队合作完成策展工作,这是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首次以双策展团队,双策展方案、A+B馆双展场的方式,将大众体验及学术文献同时呈现,希望更多对城市生活及建筑有兴趣的朋友们参加。

对中国改革开放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大都知道蛇口工业区。这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在短短30多年间,孕育了招商地产、招商银行、中集集团、开发科技、金蝶软件及平安保险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然而,30多年后的今天,部分制造业的工厂已歇业停产,仓库、厂房空置。面对新时期人民的需求及经济形势,“蛇口再出发”成为了必要任务。正是出于对深圳城市发展及未来走向的考量,双年展组委会最终决定本届展览场地设在蛇口工业区的两间建于1980年代且如今已经空置的厂房、仓库中。

展览场地及策展团队

本届展览设在深圳南山蛇口“一区两点”。“一区”即蛇口工业区,“两点”分别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属下的原广东浮法玻璃厂(A馆-主题演绎馆,亦称为价值工厂)与蛇口客运码头旧仓库(B馆-主题文献馆,亦称为文献仓库),两个展场由一条长约两公里的绿道相连。参观展览的路线从展场B文献仓库出发,观众从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 Johnson)团队策展的对“过去”及“现在”的研究,通过绿道乘搭穿梭巴士(或其他慢行交通工具)到达奥雷·伯曼(Ole Bouman)团队策展的开创城市“未来”可能性的展场A——价值工厂。这条从蛇口港起始、往赤湾方向的绿道将起到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键作用,观众游览其中,将亲身体验展览对城市发展的反思与寄望。

A馆价值工厂的展场位于深圳南山蛇口湾畔的原广东浮法玻璃厂,原厂由中、美、泰三国合资项目,于1987年建成投产,是当时国内兴建最大的现代化浮法玻璃厂。2009年,浮法玻璃生产线停产。主要设备在停产后进行拆除,留存下的建筑构件、建筑细部仍保留了蛇口当年工业文明的印记。

前荷兰建筑协会(NAi)会长奥雷·伯曼(Ole Bouman)为201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创意总监,负责A馆价值工厂的策展工作。奥雷·伯曼和雷姆·库哈斯被并称为“荷兰建筑界两个最优秀的大脑”。

他曾于2009年主持深港双城双年展开幕周活动“NAi论坛:建筑影响力”,并于2011年作为策展人携“住宅的革命——荷兰与中国建筑师为蚁族而设计”参加深港双城双年展,并获唯一组委会大奖。在本届深港双城双年展上,奥雷·伯曼将在工业味极浓的广东浮法玻璃厂中,讨论工厂的价值再生。围绕着这一重生的“价值工厂”,奥雷·伯曼在全世界各地邀请了极具份量的内容伙伴(Content Partner),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A),罗马国立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Maxxi)、芬兰建筑博物馆(MFA)、库哈斯的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密斯?凡?德?罗基金会、Archis基金会、国际新城研究中心、荷兰独立设计师品牌Droog Design、哥伦比亚大学建筑中心(Studio-X)、麻省理工规划学院、荷兰贝尔拉格学院、阿姆斯特丹THNK创意领导力学院及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大学等。正如奥雷。伯曼在策展导言中所说:2013深圳双年展的创意方向意味着,让旧基础赋予生机。在已然朝气蓬勃的蛇口,谈论着一个城市边缘及旧有工业体系转化后如何制造新的价值,积极思考一座城市的未来。

B馆文献仓库为主题文献馆,展场选址于蛇口客运码头旧仓库。这里提到的蛇口客运码头始建于1981年,是深圳海上客运门户。如果你买了从香港机场起飞的机票,在这里可以直接check in并乘船直达香港国际机场,也可以乘船至澳门、珠海及香港市区。毗邻蛇口客运码头广场的旧仓库,落成于1984年,是当年蛇口工业区开发建设最早的仓库之一。后因地理位置优越,被改造成为蛇口码头的报关厅,2010年底,随着地铁2号线建成及海关报关功能迁至深圳前海地区而空置。

B馆文献仓库由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团队负责策展,学术总监李翔宁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同时也曾担任2010三亚设计双年展总策展人,2011年成都双年展的联合策展人,2012年9月在米兰三年展举办的“从研究到设计”中国建筑师展的策展人。而杰夫里。约翰逊是哥伦比亚大学建筑规划及保护研究生学院“中国实验室”的负责人,两位都与历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结下深厚渊源。

B馆策展团队对“城市边缘”概念进行拆分,从一个真实地“边界”到多重历史性角度,从深港边界出发放眼世界。两位策展人邀请了来自于不同国家的建筑师、规划师、社会学家、艺术家和摄影师等跨学科参展者,用众多的案例、影片、多媒体及研究项目呈现多种状态下的城市边缘。展览具体划分为:二十世纪“城市边缘”的建设实践与理论研究;穿越边界案例研究;探索社会的疆界;国家和地区馆;边缘影像馆及与之相辅助的系列活动。从消除“二线关”,到关注龙岗老墟镇——深圳城市的边缘,也曾是深圳的发源地之一,再到关注在城市边缘活动的人群,主题文献馆展示的是一个多维度的城市边缘概念。这个“边缘”离城市中心似乎很遥远,却又在我们的周边默默发挥着作用,为都市生活输送力量。除了城市边缘及深港边界问题的研究外,著名摄影师Iwan Baan及多个国际新锐事务所如日本建筑师长谷川豪、法国建筑师事务所Freaks freearchitects、伊斯坦布尔的Superpool事务所、马岩松领导的MAD事务所等都将参展此次深港双城双年展B馆的展览。

此外,B馆还包括英国、西班牙、加拿大、墨西哥、美国、瑞典、意大利及中国8个国家馆,其中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院长杰里米·蒂尔将负责英国馆的策划;西班牙馆由西班牙建筑师路易斯?费尔南德兹?伽里亚策划;墨西哥馆由建筑师Miquel Adrià策划;美国馆由总部位于洛杉矶的INABA建筑规划公司的创始人杰弗里·英娜巴策划;意大利馆由Donatella Calabi策划。文献馆力图从深圳出发,放眼世界,为大众展现多维度的城市及多维度的边界问题。在比较及探讨中开拓公众视线,思索城市、建筑及人文生活等多重关系。

在改革开放后的短短30多年间,深圳始终处于中国前所未有的快速城市化的前沿,在市政府规划相关部门的引领下,培育出了京基、花样年、卓越、佳兆业、星河、深业、新世界、益田、鸿荣源、绿景等一批全国知名地产品牌企业。如今的深圳拥有矶崎新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深圳音乐厅与深圳图书馆,黑川纪章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设计的深圳中心书城,斯蒂芬·霍尔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深圳万科中心,即将落成的有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福克萨斯事务所设计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正在动工的有奥地利蓝天组设计的深圳当代艺术和城市规划展览馆,汤姆·梅恩事务所设计的深圳汉京中心等国际顶级建筑事务所为深圳设计建造的城市地标。开放的建筑设计市场亦吸引了一批“新鲜勇猛”的独立建筑事务所如都市实践、南沙原创、坊城建筑等扎根成长,更有全国领先的民营设计院如筑博设计、华森建筑等稳打稳扎。

正是在这样城市化背景下,深圳市规划部门深感业内评优缺乏影响力、城市缺乏专业交流及公众互动,于2005年发起了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借助艺术、建筑等展览通常采用的双年展名称与机制,却从初始就不将展览限于展示建筑艺术的狭窄范畴。历届展览均聚焦于城市与城市化主题(双城双年展名称中的“城市建筑”隐含了建筑从属于城市、城市是重点并必须在城市语境下探讨建筑的主张),有待通过展览期间及展期后的有效消化来继续影响深圳这一自我定位为“先锋”的城市观念,与观众、与城市进行互动。

关于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文简称:双城双年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两年一度的展览。双城展由深圳与香港这两个边界相连、互动密切的城市协作举办,立足其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急剧城市化的地域特点,关注全球普遍存在的城市问题,用当代视觉文化的呈现方式,与社会公众广泛交流互动,具备国际性、先锋性、公益性。

至今,深港双方先后举办过四届展览: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由张永和担任总策展人,主题为“城市,开门!”;2007年,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首次与香港携手联合办展,改名为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展览演变为双城互动、一展两地的独特类型,深圳展由马清运策展,主题为“城市再生”(香港展由王维仁策展,主题为“城市再织”)。2009年,深圳展由著名跨界文化人欧宁策展,主题为“城市动员”(香港展由姚嘉珊策展,主题为“城市动员:自备双年展”);2011年,深港双城双年展首次与非华裔策展人合作,邀请了国际著名建筑主题展策展人、建筑师、博物馆专家、教授及评论家泰伦斯·瑞莱策展,主题为“城市创造”(香港展由金光裕、李亮聪策展,主题为“三相城市: 时间?空间?人间”)。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双年展 深港 城市边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