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民族或国家在彷徨时会回归传统

2012年05月21日 16: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在尼山论坛开幕式现场对话许嘉璐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圣源书院开幕,凤凰网现场对话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许嘉璐称不同信仰的道德追求大体相同,归根结底就是两个字,一个是善,一个是爱。他同时指出每当民族、社会或国家,在十字路口彷徨不知走向何方的时候就要回归传统。

对话实录:

凤凰网: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和而不同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能不能诠释一下主题背后的意义?

许嘉璐:论坛要向全中国、全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几十个国家的学者一起向全世界发出呼吁,也就是主题的八个字,信仰、道德、尊重和友爱。这四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全世界70亿人,人人都应该有信仰,信仰是多元的,是多样性的,他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无论自己信仰什么,对他人与自己不同的信仰都应该尊重。

只有尊重了,我们才能够体会到不同的信仰当中都有一种对高尚道德的追求,如果把不同信仰的道德追求放在一起比较,会发现他们大体是相同的,归根结底就是两个字,一个是善,一个是爱。

承认不同信仰的可贵,承认道德大体相同,自然互相的尊重就会加强。在尊重的基础上,自然就生成人类所共同追求的友爱,而爱普遍于全世界,世界必然走向和谐和和平,这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

凤凰网:怎样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的一些问题结合起来,发展新国学,你怎么看这一发展方向?

许嘉璐:纵观人类文明史,在不同文明身上都发生过一个很相近的现象,每当民族、社会或国家,在十字路口彷徨不知走向何方的时候就要回归传统,借鉴古人的思考,因为他们的思考是基于历史和时代的智慧凝聚而成,很多都带有普世性。中国也一样,中国在走向富强的过程中遇到物质与精神的矛盾,所以人们也自然回归历史,代表中国文化的就是孔夫子的思想。

因此,我们需要重温和弘扬孔夫子的思想,但是孔子毕竟是2500多年前的人,他生活的时代与今天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不是照搬,不是克隆,不是完全恢复,而是取其核心,比如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任何时代、民族都应如此的,带有普世性。

今天要结合今天的时代,如何体现这些理念,进行创新,可能还要加上今人智慧所创造的一些东西,这样中国新文化就会茁壮成长起来。(周东旭)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民族 信仰 回归传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