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汝信:只是恢复传统文化不能成为真正文化强国

2012年05月21日 21:0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汝信在尼山论坛现场接受凤凰网对话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圣源书院开幕,凤凰网现场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汝信。汝信认为文化的根本问题是创新,要创造一种新的文化,适合于21世纪新的文化。“只是把老一套的传统文化重新恢复,从保持历史遗产方面有意义,但要在世界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强国,那是不够的。”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中国文化曾是世界上文明之一,现在怎样?

汝信:中国文化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在历史上创造了非常辉煌的成就,世界上几大文明没有一个像中国延续那么多年,到现在还能够焕发青春,有如此创造性的很少。虽然经过很多曲折发展,但中国文化还是充满了活力,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外国一些著名的历史学家,像汤因比,也不得不承认。

但是,我们也要客观的看,这两三百年来,中国落后于世界的发展,一直受到帝国主义侵犯,文化上也是这样。这应该说是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的悲剧。

虽然在建国以后,局面有一个根本变化,改革开放后发展更快,但总得来说,中国文明在世界的影响与我们的大国地位还是不相称的,有差别的。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文学、艺术的影响与二线国家比还差一些。所以,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有发展的空间,这主要是靠年轻人努力,我们这些老头不行了。

凤凰网:您觉得中国文化在未来交流过程中,它自身的一些特点,可能对于文化交流有怎样的影响?

汝信:中国现在条件很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真正吸收西方的思想文化,西方思想与中国本土思想相结合。现在有这么多文化交流的机会,这么多留学生在国外学习,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等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文化会有大的变化。年轻一代成长起来,发扬中国固有的文化传统,但只是依赖传统文化我认为是不够的,根本的问题是创新,要创造一种新的文化,适合于21世纪新的文化。只是把老一套的传统文化重新恢复,从保持历史遗产方面有意义,但要在世界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强国,那是不够的。(周东旭)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汝信 文化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