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中英:西方对中国文化有一点恐惧

2012年05月21日 15:3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现场对话成中英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圣源书院开幕,凤凰网现场对话夏威夷大学哲学教授、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成中英。成中英表示,国学热虽然在80年代后期兴起,但被经济浪潮淡化,“国学热是持续发展的过程,要不断经营。”而西方在面对中国文化时,因为没有过多的心理准备,可能会有怀疑、抗拒,甚至恐惧。

凤凰网:你对“国学热”有何看法?

成中英:国学热从80年代后期就开始,但是持续能量不够,被经济浪潮淡化。这是一个自然的现象,一方面我们要回到本原,了解自己的文化价值,掌握自己的文化资源,但因为经济是具有很大引诱的世界,所以文化又开始丧失。

怎样能够寻求经济与文化、人文与科学间的平衡,寻求有效性和正义性,现在是很好的时候了。国学热是持续发展的过程,要不断经营。国学永远是一个基础,永远是一个方向。

凤凰网:中华文化在与世界文化融合过程中,遇到哪些阻力?

成中英:遇到阻力是毫无疑义的,中国文化参与到世界之中,走出去也是一个缓慢、持续的过程,从80年代后期直到今天,也算是一个桥梁。西方从远处看中国,他们初步对文学有所认识,当文学变成实体的时候,就会觉得很有力量,心中可能没有准备,有一点忧虑或者说恐惧,对中国文化产生一种怀疑。在怀疑中,就会对中国文化有一种抗拒,比如在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他们觉得不需要孔子。其实,中国文化与基督教文化不冲突,因为一个是宗教一个是道德,二者并驾齐驱,中国人应该帮助他们理解,让他们知道没有矛盾,是人类命运的重建。

西方文化需要对中国文化进一步了解。对于我们来讲,文明对话就是建立中西深入了解的方式。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对西方的了解还不够,只有相互了解才可以更好展示我们自己,架构出中西方认识,达到彼此和而不同的境界,这是将来的一个方向。(周东旭)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成中英 文化 有一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