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大明在世界文明对话日10周年庆典致辞

2012年05月22日 01: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姜大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暨世界文明对话日10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致辞

姜大明

(2012年5月21日上午9时尼山圣源书院)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尼山河谷、儒音回响,夫子洞旁、群贤毕至。在这惠风和畅、欢乐祥和的美好季节,海内外嘉宾齐聚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隆重举行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暨“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与发展日”10周年庆典活动。我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热情好客的山东人民,向莅临盛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发源地,在这片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上,自古文脉兴盛、群贤辈出。由孔子创立、孟子等发扬光大的儒家思想,根植齐鲁、泽润四海,历经两千五百多年,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主干,成为整个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遗产。儒家文化中重视修身,关注家庭,热爱国家,心忧天下,并且推己及人、由近及远的博爱精神和慈悲情怀,深深熔铸于齐鲁儿女血脉之中,已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孔子所倡导的“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对于和谐、仁爱的向往和追求,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品格,受到各国人民的共识和尊重,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成为不同文明对话和沟通的思想桥梁。

尼山论坛在孔子诞生地举行,意在秉承孔子精神,发挥孔孟儒家文化独特资源优势,为推动世界文明对话提供平台、做出贡献。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围绕“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这一主题,庆祝联合国“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与发展日”10周年,响应联合国新人文主义的倡导,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对话交流活动,对于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必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当前,山东正处于推进经济文化大省向经济文化强省跨越的历史征程中,文化繁荣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办好尼山论坛,打造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合作,彰显中国开展文明对话的自觉、自信和自强,推动齐鲁文化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辉。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个平台,与海内外各界人士加强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最后,祝第二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世界文明对话 姜大明 10周年庆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